長期吃普拿疼??醫生:比自殺更危險

[2019.08.01] 發表

民眾嚴重頭痛,甚至女性遇上經痛時,多會選擇吞止痛藥,盼能暫時緩解症狀。但有一名17歲少女在11日晚間覺得腹痛噁心不適,赴急診就醫,沒想到醫生一問才知道她吞下110顆普拿疼及數種安眠藥,趕緊安排治療。而醫生也警告,60公斤的成人一天吃超過8顆就超過安全劑量,超過14顆就超過中毒上限,長期服用危險性更高。

兒童急診科主治醫生吳昌騰表示,普拿疼中毒主要會出現噁心嘔吐,甚至全身倦怠的症狀,如果在服用1小時內就醫,還可以透過洗胃降低毒性,但若是延誤超過1個小時,藥效可能早已被人體吸收,主要器官的傷害,則是在服藥24至48小時後逐漸出現。

而普拿疼的毒性,則來自乙醯氨酚(Acetaminophen),若服用過量,可能引發猛爆性肝炎、急性肝衰竭等,嚴重甚至可能喪命。

吳昌騰提醒,普拿疼長期服用過量者造成的死亡率和肝臟傷害,比服藥自殺者嚴重,原因在於自殺者一旦被發現,很快就會送醫,但長期服用者,卻是在不知不覺「吃過量」而不自知,危險性更高。

吳昌騰呼籲,僅管身體再怎麼不適,一天都不要吃超過8顆,超過14顆就超過中毒上限,若出現類似想吐、全身倦怠等「爆肝」症狀,就可能是肝中毒,必須及早送醫。

更多健康醫事
明C.傅貼士:夏日清涼衣著
炎炎夏日,如何穿著得涼快,又不容易被曬傷呢?今期明C傅貼士為你逐點介紹! 1選擇較輕及較薄的布料。夏天穿著的衣服在拿上手時,應該感覺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