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疑三罷無作用 廠商會:此風不可長 批環境轉差損經濟 分析:影響不大

[2019.08.04] 發表
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吳宏斌(右)與工業總會名譽會長郭振華(左)陳述罷工對社會的壞影響,吳認為罷工會令政府態度更強硬。(港台網上片段截圖)

【明報專訊】民間發起周一(5日)「三罷」,以罷工、罷市、罷課冀迫使政府回應反對修訂《逃犯條例》引發的五大訴求。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吳宏斌說罷工是不良意識,此風氣不可長,即使只是一天或一小時,亦不支持罷工,質疑罷工能否令政府「跪低」,認為或會令政府態度更強硬。工業總會名譽會長郭振華則說從商40年未遇過因政治而起的罷工,難推算影響,冀市民選擇對本身崗位影響較小的方式表達意見。

吳宏斌:意識不良 罷工一小時亦不支持

廠商會會長吳宏斌昨於港台節目《星期六問責》上說,每個市民均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現時不少行業人手不足,罷工是不良意識,此風氣不可長,所以即使只是一日或一小時,他亦不支持罷工。他說現時營商環境已轉差,罷工將破壞經濟,質疑對市民有何好處,商界無法支持,「罷工是否可令政府會『跪低』?若我是政府,我會更加堅強、強硬,不是你激烈,政府就要順從」。

吳說,近月全球各地的客戶從新聞見到香港亂局,以他所知,很多大型會議考慮應否轉移到新加坡舉辦。他擔心香港過去數十年建立的良好營商環境將狻韝@旦。

工總名譽會長:40年未見政治罷工 難料影響

至於「三罷」帶來的影響,工總名譽會長郭振華在同一節目中稱,從商40多年來從未遇過因政治問題而發起的罷工,因此難以估算影響,但相信會增加在港經營的風險成本,影響日後會慢慢浮現。他又說,若僱員罷工對工作有影響,相信僱主會記在心中,提醒每個崗位均有表達意見的權利,但同時亦有社會責任,表達意見時都要選擇對本身崗位影響較小的方式。

零售界議員:影響旅客印象 海外旅團減

批發及零售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輝昨早在商台節目《政經星期六》表示,修訂《逃犯條例》引發的示威活動影響旅客對香港的印象,導致近月海外旅行團數量減五成,認為近月示威活動帶來的影響,遠超2003年SARS和2014年佔領運動時期。邵說業界看不到出路,有中小企老闆考慮若生意額持續下滑,將會裁員,甚至結業。

出席同一節目的交通銀行香港首席經濟及策略師羅家聰反駁,環球經濟衰退,本港經濟難免受影響,除非本港樓市出問題,否則短期的經濟收縮或衰退,不會引發裁員潮,但不排除有零星裁員。他指罷工不太影響整體經濟,特別對本地生產總值影響有限,因當中有很多其他社會環節支撐。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周日人物】用科學揭示民情 促進和平討論 鍾庭耀:善用民調可解社會矛盾
【明報專訊】社會陷入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風暴,觸發局部地區的示威,市民不難感覺到陣陣低氣壓。鍾庭耀過去擔任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主任,多年來以... 詳情
【明報專訊】61歲的鍾庭耀回望,人生約40年與香港大學重疊。鍾庭耀稱6月結束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前,早獲港大社會科學學院院長夏偉立(Willia... 詳情
列接班人3要求 「要腰板挺直」
【明報專訊】提起民調,會想起鍾庭耀;提到鍾庭耀,就會想起民調。這個民調代表人物不知不覺年屆花甲,卻仍未覓到「接班人」。他相信待香港民意研究所... 詳情
聽障少年發音差被嘲 苦練換助聽器克服 機構:年增84聽障嬰 政府支援遲
【明報專訊】「聽障人士在某些方面要做更多工夫,但不要怕,要不斷堅持。」現年15歲的梁梓朗在10個月大時確診深度聽障,由一歲起便開始佩戴助聽器... 詳情
醫局招聘難用剩14億 醫生籲用盈餘留人
【明報專訊】醫管局2018/19年度營運開支較預期少用約14.46億元,為20年來最高紀錄,令收入儲備累積至29億元。醫管局解釋主因為未能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