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劉焌陶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尊子漫畫
【Emily】暴動案情侶結婚 從此赴湯杜火 齊上齊落
【Emily】張建宗讚消防救護全力服務巿民
【Emily】區議員黃潤達辦事處三被抹糞
【Emily】張國鈞堅城議辦被打爆玻璃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從輸油管煤礦到家俬雪櫃 應用無窮 測毒氣尋異味 電子鼻嗅出商機

【明報專訊】氣味觸不到摸不荂A卻無處不在,亦與人生活息息相關。初出茅廬的郭韋廷,一心要把無形無相的氣味變得可測可控,憑藉納米技術研製出有如「電子鼻」一般的氣體監測感應器,嗅出大至重工業,細至一般家庭都適用的氣體商機。

2016年,還在城大念書的郭韋廷要為其Final Year Project選擇題目,在芸芸範疇中,他選氣體檢測器項目,雖然首次接觸,但郭韋廷卻深深迷上這個範疇,「當時有實驗室拍檔跟我一樣想在這方面大展拳腳,於是萌生創業念頭」,由於拍檔要晚一年畢業,郭韋廷畢業後,即2017年至2018年間先打工,到去年底才正式成立初創公司賦創科技有限公司(Affluent Growth & Innovation Technology Limited, Agit)。

「每人預了十幾萬元,預計可營運最多兩年」,郭韋廷直言選一個冷門領域去創業很大膽,但反過來看,Tech不是只有Fin(Financial)。事實上氣體監測技術對應的是一個很龐大,且未充分開發的市場。

郭韋廷介紹,現時市面上的氣體檢測器林林總總,但每款只能對應一種氣體,且不支援數據及上網功能,而且檢測器體積不小;至於Agit研製的氣體檢測晶片,面積雖只有15毫米×15毫米,但內堨戙レ怬瑋N製成的16塊不同材料感應器,不單令檢測速度比一般快10倍,靈敏度和準確度亦高10倍,目前該晶片可監測64種氣體。

晶片連接網絡 可檢測氣體近乎無限

實際上,可檢測氣體數量可以去到無限,因晶片連接網絡,可透過學習功能辨別新的氣體種類:「只要我們將不同氣味的成分等輸入數據庫,感應器便能檢查,就有如一部氣味字典,庫存愈多,可檢測的氣體便愈多。」

Agit的電子鼻不單能嗅千萬種氣體,還包括種類和濃度,並將資料數據化,在應用上更方便有效,應用範圍亦變得廣泛,工商業、農業、環保、健康醫療、日常生活乃至海關等都能派上用場。「工業如輸油管道、下水道、礦場都需要檢測空氣中是否存在有毒或易燃成分;農業方面可透過氣味濃度分析使用農藥劑量;甚至雪櫃放一個,可以告訴你什麼食物開始變質。」郭韋廷道。

市場廣大,但郭韋廷有清晰的開拓順序,「工業會是首先考慮的市場,事實上已經有內地從事石化相關的公司與我們接洽;其次是涉及到安全應用的市場,至於B2B會放在下一步才考慮」。

量產問題待解決 盼今年投產

目前,郭韋廷仍忙於其「電子鼻」的進一步設計研發和數據輸入分析,另外還要解決產品的量產問題,他預計過程順利的話,今年內「電子鼻」可投產,但現時最大難題是人手,因為有大量的數據要蒐集,而香港如他一樣專攻氣體的人才確實不多。此外,現時郭韋廷只租用一個工廈單位作辦公室,要使用實驗室做研究時,往往只能找相熟實驗室借出地方,有時甚至要跑到深圳的實驗室,所以現時目標是能夠在本港申請一些備有實驗室配套的創科基金,希望能更專注研發工作。

明報記者 陳子凌

 
 
今日相關新聞
從輸油管煤礦到家俬雪櫃 應用無窮 測毒氣尋異味 電子鼻嗅出商機
科研內行 生產外行 郭韋廷慶幸外力幫忙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