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回頭》導演彭尼貝克逝世

[2019.08.05] 發表
D.A. Pennebaker(1925-2019)
彭尼貝克執導的《別回頭》,見證了卜戴倫音樂風格上的轉向。

【明報專訊】《別回頭》(Don't Look Back)紀錄片導演彭尼貝克(D.A. Pennebaker)本月1日在紐約長島家中逝世,享年94歲。彭尼貝克是傑出紀錄片導演,他跟同道亦重新定義何謂紀錄片,創造便於攜帶的攝錄機。

《別回頭》攝於1965年,記錄後來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卜戴倫(Bob Dylan)在英國巡迴演唱會的台前幕後過程。當時他剛推出唱片《Bringing It All Back Home》不久,當中有他的抗爭民歌,也有歌曲加入電結他和鼓的編曲,此片可說見證了他音樂風格上的轉向。其後獲美國國會圖書館選為指定保存電影,Time Out雜誌選史上最佳50部紀錄片,《別回頭》位列第6。

彭尼貝克拍過不少音樂紀錄片,包括有關Janis Joplin、Ravi Shankar和Jimi Hendrix的《蒙特利爾流行音樂會》(Monterey Pop),以及講述樂壇變色龍David Bowie的《大衛寶兒人生舞台》等。政治亦是彭尼貝克關注的議題,1992年的《The War Room》,以鏡頭追蹤克林頓(Bill Clinton)1992年的總統競選,從不同幕僚角度,展現競選期間由製作標語、媒體關係,以至各種選舉策略、灰色手段和互相攻奸,捕捉了普通民慼B政客與媒體的憧肮菕C此片當年入圍奧斯卡角逐最佳紀錄片獎,雖然飲恨,2013年奧斯卡還是把榮譽獎頒贈給彭尼貝克。

1925在伊利諾伊州出生的彭尼貝克,1944年入讀麻省理工,一年後轉往耶魯,機械工程系畢業,他曾開設電子工程公司,為航空公司製作首個電腦預訂系統,不過由於他對拍電影的興趣更濃厚,所以其後轉戰影壇,並於1953年拍攝首齣紀錄短片《Daybreak Express》。

更多影視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