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擁房產比率增加 間接阻礙年輕一代置業

[2019.08.09] 發表
報告顯示﹐在未來10年﹐由於多倫多地區長者人口擁有房產的比率增加﹐令房屋供應量緊張﹐間接限制年輕一代的購房需求。

【明報專訊】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anada Mortgage and Housing Coropration﹐CMHC)一份最新報告顯示﹐在未來10年﹐由於多倫多地區長者人口擁有房產的比率增加﹐未來可以挪出並投放到市場上的房屋數量減少﹐令房屋供應量緊張﹐間接限制年輕一代的購房需求。

名為「多倫多地區老年住房狀況」(Seniors Housing Profile in the Toronto)的研究報告指出﹐在未來10年﹐多倫多地區65歲以上長者人口將繼續增多﹐而良好的就業、收入、福利及社會服務系統﹐使長者擁有住房的比率穩步增加﹐居住在自己物業內的年份也更長。

報告數據統計﹐從2006至2016年﹐多倫多地區的長者擁有房產率增加5%﹐達25%﹐即每4個長者中就有一個擁有自己的物業。按照加拿大統計局數據﹐在2006年多倫多120萬擁有房產的業主中﹐65歲以上的長者有24.9萬﹔到2016年65歲以上長者擁有物業的人數增至35.5萬人。CMHC高級經濟師Inna Breidburg表示:「如這一趨勢繼續﹐將間接影響到未來年輕一代購房置業。由於長者居住在自己物業內的時間更長﹐而不是像過去那樣搬到長者公寓居住﹐這間接導致挪空並投放到房屋市場上的房源數量減少﹐加劇市場供應量緊張。從另一個角度看﹐未來10年﹐年輕一代由於面臨房源緊張﹐購房需求受到抑制。」

研究報告還顯示﹐過去10年﹐由於多倫多地區的房價大幅上漲﹐長者的「房產淨值」﹐即物業價值減去按揭債務的增價﹐從50.5萬增至87.5萬﹐而同期65歲以下擁有物業人口的「房產淨值」則從23.8萬元增加到27.9萬元。

研究報告還有以下重點發現﹕

•由於很多長者選擇繼續工作﹐未來10年老年人口的收入明顯比過去增加﹔

•租房的長者與擁有自己房產的老人之間的收入差距進一步拉大﹔2016年兩者的收入差距達130.4%﹔

•長者人口中的租房比例降低﹐但仍然高於青年人的租房比例﹔

•相較10年前﹐有更多的老年人退休後依然負債﹐但長者擁有的「房產淨值」明顯比年輕人高﹔

•收入增加與財富增長使長者有更多的住房選擇。

安省財政廳長菲利普斯(Rod Phillips)表示﹐當前安省老年人口年均增長率為4%﹔到2026年﹐老年人口比例將佔安省總人口的18%﹐老年人住房問題將變得更加重要。

更多要聞一
受定居時間親友支援生活素質影響
【明報專訊】加國華人如何安居樂業?社區團體民生促進會為了解加國華人移民後﹐快樂程度和生活素質,訪問了全國436名本國華人﹐發現受訪者的平均快... 詳情
免費看病實納稅人腰包掏錢 4人家庭醫療保險費用1.3萬
【明報專訊】加拿大獨立政策研究機構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昨發表一份關於加拿大公共醫療保險的研究報告指出﹐一個標準加拿... 詳情
省府助外地做腎透析 每次治療補貼210元
【明報專訊】省府宣布取消居民國外旅行醫療保險後﹐部分有需要做腎透析的病人抗議﹐指他們難以找到合適的保險。衛生廳昨宣布﹐將為這些人士提供相應的... 詳情
省府立法助尋失蹤老人 賦警權獲個人紀錄入屋搜證
【明報專訊】安省目前估計有超過24萬老人患有某種程度的腦退化症。這類老人失蹤的比例較高。能否在老人失蹤後24小時內找到他們﹐關係到老人的安危... 詳情
杜蘭特預言猛龍無緣再進總決賽
【明報專訊】多倫多猛龍隊本賽季能夠首次奪得NBA總冠軍,除了本隊球員奮勇爭先,也與決戰對手金州勇士隊缺少超級球星杜蘭特(Kevin Dur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