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3D列印技術進步,逐漸運用在建築上,包含印製出來的公車站。(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北京首宗同性伴侶監護公證
月背行駛271米 玉兔二號破紀錄
半夜嘴好饞 上海人最愛蔥油餅
華女郵輪跳海失蹤 日韓海岸警懦仄j救
不告而投 快遞櫃已成甩手櫃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滬打造全球最大 3D列印建築群

【明報專訊】伴隨3D列印技術愈發成熟、應用領域更廣泛,不只像過去只列印些小東西,逐漸也在建築業掀起新工法革命,尤其上海正率先嘗試。除了已有部分公車站、景觀橋都已啟用3D列印製作外,盈創建築科技公司表示,3D列印技術走到今天,「其實沒有不能打(印)的東西」,更宣布在上海張江高新區青浦園區,將打造總建築面積5萬平方公尺、7棟建築的全球規模最大3D列印建築群。

提及3D列印建築優勢,盈創董事長馬義和說,建築材料不僅全回收自廢鋼渣、建築廢料具環保效益外,人力等成本更能節省。他以這次7棟樓建築群為例,傳統工法至少需100到200人、施工1到2年。透過3D列印只需9名工人、1台列印機在內等3台機械,能在1年內完工,比傳統工法節省約1/3成本與時間。

大更新 拚原地重建

所謂「3D列印」是以數位模型為基礎,運用粉末狀金屬或塑膠等可黏合材料,將材料逐層堆積製造出實品的新興製造技術,除是智慧製造重要部分,與傳統減材製造方式相比,擁有製造複雜物品不增加成本、無需組裝等優點。

針對上海的3D列印建築群,馬義和說未來將作為上海研發中心,基於現行建築法規標準,這次採用傳統與3D列印工法結合,1到2樓樑柱、樓板等仍放置鋼筋,3到5樓就全是純3D列印建造。

馬義和坦言,對民眾來說,新技術需要有一個接受過程。因此之前較多先實行在公車站、公廁、公園景觀等部分。例如2017年底時上海金山區楓涇鎮先推出3D列印公車站;上海濱江的長達1公里的綠化牆也是盈創的3D列印成品。他說,目前多數是小更新、小改小造,之後朝向「大更新」,例如原地拆除,再用原來的材料直接重建,屆時示範地點也可能選在上海。

建築標準 仍待建立

美國建造公司ECOM中國區總裁鞠珩說,認為普及最大障礙還是標準,各國對3D列印建築的標準仍未建立。

鞠珩也指出,3D列印新建築工法勢必會對傳統造成衝擊,包含建築人力與現有機器設備、材料等,國家在政策推展也必須通盤考慮影響。

 
 
今日相關新聞
滬打造全球最大 3D列印建築群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