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逆權公民》這張海報並非集合片中最紅的明星,而是他們代表了不同立場和階層,當中有被上司犧牲的警察、正義獄警、受過共黨苦的執法人員、敢於挑戰威權的檢察官、單純的大學生,以及鍥而不捨找尋真相的記者。
放大
 
《逆權大狀》講述一名律師如何走上前線,甚至成為被告。
放大
 
《逆權司機》根據真人真事改編,記下光州血腥一頁。
放大
 
因應當前局勢,紀錄片《凜冬烈火:烏克蘭自由之戰》最近成為網上熱話。
放大
 

其他新聞
RubberBand憑歌喚醒裝睡港人
項明生撐示威者為理想而非暴徒
周柏豪清空IG逾7000帖子 經理人:給他空間靜一靜
馮德倫45歲生日 舒淇隔空放閃
李幸倪死記歌詞拒睇貓紙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影視
 從韓國《逆權》三部曲到《烏克蘭自由之戰》 抗爭電影 時代呼聲

【明報專訊】香港反修例引發的六月風暴發酵至今,警民衝突愈演愈烈,政府重複「譴責暴力」;昨日特首勇敢現身記者會,聲稱香港經濟下行,比SARS和金融風暴時期還要嚴峻,並把示威者分為兩類,沒提及哪名官員要為當前亂局問責,強調中央信任特區政府。

活在亂世,近日不少人提及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播放的《凜冬烈火:烏克蘭自由之戰》(Winter on Fire: Ukraine's Fight for Freedom),看過的都說,與刻下香港互為映照;《凜》並非新片,早於2015年的多倫多國際電影節,觀慾w票選為最佳紀錄片,其後亦獲奧斯卡最佳紀錄片提名。片中記錄了2013至2014年冬季爆發的烏克蘭示威運動,親歐盟的民撒P親俄羅斯的政府,由最初只是和平的學生遊行,最終演變成血腥暴力革命和震撼全世界的民權運動,歷時93天,見證了當地的民主發展。

部分香港觀憔斒}有切膚之痛,發覺遠在烏克蘭的議題原來都可以connect;其實近年在港上映的韓片「逆權」三部曲也是「同志」,三片不同導演,但滿有默契地記載了1980年代韓國民主運動的血淚,影像重塑歷史。三片先後於2013及2017年在韓國上映,是當地演藝界對前總統朴槿惠不義政權的一種控訴,也提醒國民,多少前人以鮮血生命推翻獨裁軍政府。

記得2014年9月傘運前夕,英國音樂雜誌《NME》不知何故,炮製了「10部最振奮人心的抗爭電影」專題,選取了《阿爾及爾之戰》、《甘地傳》等作品。

己亥年夏天的香港,天氣酷熱,社會氣氛比溫度更熾熱百倍;「抗爭」主題的電影煽風點火?讓犬儒反白眼?還是戲如人生,當中找到不一樣的同溫層?

也許,看過才能從中尋找答案。

逆權大狀、司機與公民

韓國「逆權」三部曲:《逆權大狀》、《逆權司機》與《逆權公民》,分別由楊宇碩、張勳和張俊煥執導,前兩者巧合地都是由《上流寄生族》宋康昊主演。

大狀:律師上前線

先說《逆權大狀》,以已故總統盧武鉉為原型,講述宋康昊的角色窮苦出身,苦學成為律師,本來只向錢看,對他有賜飯之恩的老闆娘,其子在大學因思想左傾被拘捕,那年代的韓國仍是反共軍政府,鉗制新聞甚至人民思想自由,宋康昊為了報恩,於是幫那大學生辯護。最終他生意丟了,家人受到威嚇,也沒能拯救學生免於牢獄之災,但他個人卻走到更前。最尾一幕,他站在其他示威者之前,面對軍警投放催淚彈毫無懼色;換個鏡頭他在庭上已是被告,法官讀出的卻是一個又一個支持他,準備為他辯護的法律界同袍,字幕打出在釜山逾140名的律師中,有99人願意為他出頭。

司機:小人物覺醒

《逆權司機》聚焦光州民主運動,講述德國記者在日本得悉韓國情形,所以冒險潛入已戒嚴的光州;也因為消息封鎖,韓國其他地區根本不知道光州狀G。缺錢的單親爸爸的士司機宋康昊,才會冒險接載外國人到光州。宋康昊的司機角色據悉跟德國記者一樣,真有其人,雖然只是小人物,但到達光州後,發現當地人在抵抗軍政府,「的哥」在光州的同行都義無反顧幫助學生,宋康昊最初投以質疑目光,認為政府沒做錯,直到親眼看見軍人無差別射殺平民,甚至一直幫德國記者當翻譯的大學生,都命喪槍下,這時候他才拚了命要讓德國記者把真相傳出去,要告訴全世界光州發生了什活C

公民:學運領袖之死

來到《逆權公民》,才是全民覺醒的大成,也側寫了一場民主運動,不可能只是某一階層勇武抗爭就能成事。電影開首,反共警察玩出火,被扣留的大學生遭虐待致死,召來醫護急救,但返魂乏術;他們準備極速火化,要家屬噤聲,索取司法部門蓋章期間,卻遇到《與神同行》河正宇飾演的檢察官,其岳父應該有點地位,他卻一直不服建制,也看到同業的腐敗,他堅拒立即把學生的屍體火化,同時聯絡相熟的司法界後輩,把學生死因可疑的消息傳給記者,引來傳媒蒐證。之後有不怕死的記者為了一句醫生的證供,躲在廁所一個下午,就為證實學生是被淹水虐待致死。

片中還有一個獄警,悄悄給民運人士傳信息,威迫利誘不會被軍警搜查的漂亮外甥女金泰璃當信鴿。金泰璃因父親的經歷變得犬儒,卻在一場示威中,認識了學運領袖姜棟元。

姜棟元的角色其實是參照學運領袖李韓烈,後者是延世大學學生,於1987年投入朴鍾哲被拷問致死事件的抗議行動。同年6月,在延世大學正門參與示威時,被警方發射的催淚彈擊中後腦,延至一個月後身亡,不少評論說他的犧牲激化了韓國爭取民主的抗爭。片中也重現了他中彈的一幕,卻在幾場虛構的情節中,講述他跟金泰璃有荅S別的緣分,甚至影響了她。電影尾聲,當金泰璃獲悉姜棟元死訊後跑到大街,由主觀鏡頭推展到她踏上車頂後,一個全景,滿街已是密密麻麻的抗爭群慼C

娛樂組

 
 
今日相關新聞
從韓國《逆權》三部曲到《烏克蘭自由之戰》 抗爭電影 時代呼聲
《NME》抗爭電影十選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