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印度教國家 莫迪藉克什米爾綵排
稱停「一國兩制」為遏分離主義 學者:衝擊聯邦制

[2019.08.10] 發表
印度取消查謨-克什米爾邦的自治地位後,以穆斯林為主的當地局勢不穩,有保安部隊人員昨日在查謨一家清真寺外駐守。(路透社)

印度總理莫迪周一(5日)簽署法令,廢除憲法第370條,為查謨-克什米爾邦(即印控克什米爾)長達70年的「一國兩制」自治地位畫上句號,隨即派駐重兵和封鎖地區,令圍繞克什米爾的內政和外交危機迅速升溫。他前晚首度為此發言,指該被廢除的條款已淪為巴基斯坦挑動區內反印度聲音的工具,只會帶來恐怖主義和分離主義。但這次突兀的地方收權行動影響深遠,不但體現了人民黨政府的「印度教民族主義」政治議程,還隨時威脅到現代印度立國以來奉行的聯邦制。

斥巴國挑動反印情緒恐怖主義

莫迪周四發表電視演說,首度公開為將印控克什米爾降級為「聯邦屬地」(union territory)的政策辯解。他把矛頭指向第370條,指控巴基斯坦利用這條款「作為激發區內民眾反對印度的武器」,並為印控克什米爾帶來「恐怖主義、分離主義、王朝主義(比喻地方豪族把持管治)和大範圍擴散的貪污」,聲言有十分信心這些弊端會在新制度下根除。他保證情G會「慢慢恢復正常」,並否認印控克什米爾會長期處於聯邦屬地的地位,稱當地民眾「很快」有機會選出自己的代表。

克什米爾「回歸」 多地慶祝

儘管外界擔心印控克什米爾被褫奪自治權後,會出現民眾反抗和外交風波,但在印度其他地方,此舉卻甚孚眾望,新德里和孟買等多地有大批民眾上街慶祝,在莫迪發[的古吉拉特邦,民眾歡呼聲尤其響亮。這反映人民黨政府的「印度教民族主義」(Hindu nationalism)政治議程,實有其政治基礎。英國西敏大學社會科學學院院長阿南德(Dibyesh Anand)在《外交政策》撰文,形容上述心態源於要羞辱膽敢求異的克什米爾穆斯林,以及想警告全體國內穆斯林,即以印度教為主體的政治復興已是無可阻擋。他甚至形容人民黨藉此「綵排」其長年政治議程——即令印度由世俗多元民主體制轉變成「印度教國家」(Hindu Rashtra)。

阿南德自言早年為有關印度教民族主義的著作採訪時,有親人民黨的民兵領袖已表明,克什米爾將是對抗穆斯林的下一戰場。他形容這次最大輸家是親印度的克什米爾人,他們被以尋求獨立或跟巴基斯坦合併為主的同胞譴責「通敵」,同時被印度的自由派政黨出賣。

結果「自治」這中間選項不再,克什米爾地區面臨人口洗牌和殖民——倘若當地穆斯林抵抗,只會換來更殘忍的國家暴力,甚至被標籤為伊斯蘭主義恐怖分子;倘若不抵抗,就會被解讀為支持印度。

當地民眾斥中央「要地不要人」

克什米爾人對此也有所感,《衛報》指當地許多民眾指控印度只想要克什米爾的土地,而不想要穆斯林為主的克什米爾人。當地公民拉菲克受訪說:「他們說克什米爾屬於我們,但同時他們殺死我們。」

令人意外的是,許多原被視為較自由派的地方政黨,都在克什米爾問題上站在莫迪一方。但羅徹斯特大學政治學系助理教授阿歷山大•李(Alexander Lee)在《華盛頓郵報》撰文,警告這些政黨或開心過早,莫迪政府他朝也可向它們開刀。他舉例指,人民黨最近才以涉嫌向反對派議員施壓或引誘倒戈的方式,嘗試令兩個非人民黨控制的邦政府變天,其中在卡納塔卡邦已成功,在中央邦則還在嘗試。分析認為,類似做法長遠會衝擊印度的聯邦制。明報記者

更多國際要聞
自願提供DNA檢測 英女求查證生父性侵生母
【明報專訊】英國伯明罕一名女子維姬(Vicky,化名)提出「無受害人起訴」,希望警方檢測她的DNA,調查她的生父對未成年人所犯下的性侵案。 ... 詳情
大阪大學研發 船舶用氫氣車動力航行
【明報專訊】大阪市立大學的研究團隊研發出以氫動力燃料電池車供電的方式驅動船舶的系統,在大阪市內的河川公開其驗證試航(圖)。相較於在船上裝設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