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動武或啞忍 巴國應對受考驗

[2019.08.10] 發表

克什米爾地區局勢近半世紀以來一直牽動印巴關係,印度突然取消印控克什米爾的特殊自治地位,再次考驗巴基斯坦的應對。

今年初兩國才在克什米爾地區爆發空戰,印度先派戰機闖境,號稱擊殺多名鼓吹「克獨」的恐怖分子,其後巴基斯坦反攻並擊落兩架印度戰機。雙方其後各取所需,印度總理莫迪吹噓展示國威,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則強調巴方的善意。

不過,在這次印控克什米爾「收權」之舉上,巴基斯坦卻缺乏介入的名義和手段。巴基斯坦雖有公開表達對印度表達憤怒,畢竟該國從未放棄對印控克什米爾的主權聲請,但伊姆蘭•汗政府暫時只有外交降級(互逐大使)、中止雙邊貿易、禁限文化交流以至暫停兩國火車服務,又或要求聯合國或美國總統特朗普介入。

倘策劃軍事對抗

國際社會勢孤立

一如巴基斯坦軍方或情報部門被指跟塔利班之類有微妙聯繫,克什米爾的分離主義武裝組織亦被視為靠巴國情報部門協助起家,但其攻擊行為換來恐怖組織的標籤,令巴基斯坦反而難以爭辯。任教於英國西敏大學的阿南德直言,如果巴基斯坦決定再次訓練和為克什米爾的武裝分子提供裝備,或容許外國武裝分子進入克什米爾,勢面臨國際社會孤立,但如果伊斯蘭堡默不作聲,卻會在克什米爾人眼中失去公信力。

更多國際要聞
自願提供DNA檢測 英女求查證生父性侵生母
【明報專訊】英國伯明罕一名女子維姬(Vicky,化名)提出「無受害人起訴」,希望警方檢測她的DNA,調查她的生父對未成年人所犯下的性侵案。 ... 詳情
大阪大學研發 船舶用氫氣車動力航行
【明報專訊】大阪市立大學的研究團隊研發出以氫動力燃料電池車供電的方式驅動船舶的系統,在大阪市內的河川公開其驗證試航(圖)。相較於在船上裝設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