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安省醫療衛生協會提醒省民﹐由於氣候變暖﹐兒童更容易患上哮喘、萊姆關節炎等病症。
放大
 

其他新聞
情報局要求舉報可疑人 穆斯林學生感覺被針對
難民越境來安省求庇大增 省府催促聯邦撥款助安置
女子烈焰焚身重傷 前夫被控企圖謀殺
加年底前履諾 20騎警派駐馬里維和
警員發現留子彈孔汽車 中槍男醫院求治料涉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蜱蟲增惹來萊姆關節炎 氣候變暖兒童易患哮喘
專家稱空氣質量差勿讓孩子長留戶外

【明報專訊】安省醫療衛生協會(Ontario Public Health Association ﹐OPHA)提醒省民﹐由於氣候變暖﹐兒童更容易患上哮喘、萊姆關節炎(Lyme)等病症。

OPHA最新發布、名為「讓我們做得更好」(Make it Better)醫療報告指出﹐全球氣候變暖直接誘發哮喘病案增加﹐蜱蟲(ticks)大量繁殖帶來萊姆病流行﹐5至9歲兒童最容易患上這兩種病症。

此外﹐每年夏季中幾天的「極度炎熱天氣」(extreme heat)使體質相對較弱的青少年容易患上各種高溫引起的疾病。

OPHA執行總監沃爾什(Pegeen Walsh)說:「當前的全球氣候變暖﹐對人體健康愈加不利﹐特別是兒童和體弱人群很容易患上疾病。哮喘病已成為醫院接收最多的兒童病症。」

沃爾什還說:「據氣象預測﹐從2021年到2050年﹐像多倫多這樣的大都市『極熱天氣』平均每年有30天以上﹔到2080年﹐更達50天。極熱天氣非常有利於蜱蟲繁衍﹐人類被蜱蟲噬咬的患病率由此也大增。」

醫療報告還指出﹐氣候變暖還會誘發其他疾病的流行﹐其中最典型是西羅尼病菌(West Nile virus) ﹐它主要是通過蚊子傳播。

如何保護孩子健康﹐避免患上各種疾病﹐報告提出如下建議﹕

首先要監控空氣質量。沃爾什表示﹐空氣質量情況是導致哮喘病發的主要誘因﹐空氣中的污染物含量(pollution)、花粉等都是是引發哮喘病的因素。

氣象化學家Noelle Selin表示﹐當空氣質量差時﹐不應讓孩子待在戶外。家長可以登入OPHA的makeitbetterontario.ca網站了解更多信息﹐網站還指導家長如何過濾和淨化室內空氣。

其次﹐做好極熱天氣的應對處置工作。沃爾什說﹐兒童體質較成人弱﹐抵禦高溫要差些﹐因此家長在帶孩子外出時要準備充足飲料和盡量待在陰涼處。

沃爾什還提醒家長﹐有很多方法可鑑別孩子是否出現極熱病症﹐包括頭暈、虛弱、惡心、呼吸急促、極端口渴、小便極少及無法入睡、情緒焦躁等。

最後﹐避免萊姆病和染上各種病原菌(pathogens)﹐第一要正確使用各種殺蟲劑。含有DEET或icaridin殺蟲劑對殺死蜱蟲最有效﹐但有些殺蟲劑可能引起過敏反應﹐應小心使用。

第二﹐從戶外歸來後﹐要在入門前清理衣物﹐特別注意鞋內、衣服內是否有蜱蟲﹔還有﹐在2小時內進行淋浴。把衣物放在高溫下暴曬及用烘乾機消毒。

 
 
今日相關新聞
蜱蟲增惹來萊姆關節炎 氣候變暖兒童易患哮喘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