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官員指,美國將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是沒有多大意義的。
放大
 

其他新聞
比較加美能源股
美國經濟增長未達3%
黃金價漲5%創6年高位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經濟
 未獲G7國及IMF支持
美將中國列貨幣操縱國無意義

【明報專訊】美國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前任及現任官員表示,在沒有明顯的7大工業國家(G7)及IMF的支持下,美國將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是沒有多大意義的。

根據2013年的一項協定,7大工業國成員國在採取重要貨幣政策前應先通知其他成員,但美國財政部上周將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時並未如此做。7大工業國歐洲某國一位不願具名高級官員向路透社表示,歐洲國家對美國此一獨斷行動感到震驚。德國財政部長Olaf Scholz在美國做出上述宣布後表示,美國此舉在貿易衝突正在影響全球經濟之時,無異雪上加霜。Scholz並表示,處此時刻,大家都應心平氣和,保持冷靜。

美財政部的宣布也令白宮官員感到吃驚,因為財政部在5月發布的半年度貨幣報告中,並未將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中國否認操縱貨幣以獲得外銷優勢。IMF對美國的行動不予置評。上周五,IMF負責中國的部門主管James Daniel支持IMF上個月的一項評估,稱中國人民幣匯率基本上符合其經濟基本面。

G7國家官員也拒絕對美國的行動發表評論。知名經濟學家,包括IMF前首席經濟師Maurice Obstfeld及美國前財政部長Larry Summers均表示,沒有證據顯示其他G7國家支持美國的行動。中國的全球經常帳戶盈餘接近於零,在關稅壓力增高之際,北京亦已斥資數萬億元支撐人民幣。Obstfeld表示:「美國的行動很難證明其正當性。」Obstfeld目前擔任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經濟學教授。

美國財政部前官員,現任彼德遜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研究員的Fred Bergsten亦同意美國很難證明其行動正當性的說法。他說:「G7的其他成員國,或任何一個其他的國家,都不可能支持美國的行動,因為並沒有中國操縱貨幣的證據。」另一位美國財政部官員,現服務於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Stephanie Segal表示,就目前而言,歐洲國家絕無支持美國的道理,因為特朗普已威脅將對歐盟出口加徵關稅。他並表示,任何干預貨幣市場的企圖很難單獨完成。

亞洲開發銀行研究所(Asian Development Bank Institute)所長,日本財政部外匯委員會前主席吉野直行(Naoyuki Yoshino)表示,美國的行動全是政治,而非經濟基本面。他說,最好的辦法是中國開放資本市場,如果外銷持續暢旺,外資會繼續注入,人民幣自然會升值。美國財政部前高級官員Philip Diehl表示,特朗普政府的作為將令世人質疑評估貨幣操縱程序的合法性。他說,美財政部的宣布未經過深思熟慮,只是一時的衝動,而且也未與美國盟邦事前進行溝通。

 
 
今日相關新聞
未獲G7國及IMF支持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