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要恢復秩序 示威者力爭民主
學者對局勢不樂觀

[2019.08.13] 發表

【明報專訊】針對過去2個多月香港就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示威者和警方使用的暴力不斷升級,專門研究公眾示威與政治暴力的懷雅遜大學教授霍納(Dan Horner,圖)12日分析了香港不見好轉的社會不安。

教授霍納表示,現在香港政治起義期間,示威者抗議行為與警察戰略是否合理,主要取決於道德問題。

對於受中國影響的香港特區政府來說,他們認為這是要社會和平與安寧的方式,他們將此視為恢復秩序的必要手段。然而示威者會覺得,這是香港政府決絕保衛他們民主改革的證據。一次次證明,香港政府並沒有考慮到香港人有多重視民主權利。

霍納說:「顯而易見的是,香港政府和示威者沒有表現出任何想妥協的[象,局勢不樂觀。早些時候當林鄭月娥(特區政府行政長官)宣布暫緩修例時我以為會有好轉,雙方有機會妥協。但結果不是這樣,反而繼續惡化。」

當12日港澳辦發言人楊光說:示威者「出現恐怖主義苗頭」。教授霍納表示特別在911事件之後,恐怖主義成了一個很有爭議的術語,是會產生非常情緒化的反應。他說:「我不認為這是一個恰當的描述。恐怖分子的動機是為了讓公眾害怕而做出一些極端的表現。而我並不覺得香港示威者的意圖,他們在為自己的民主權利爭取而已。」

不過教授稱,香港現在的情形不是從來沒有發生過,這更不是中國或香港特殊的情況。這是一種榮譽政治。

他表示:「總會有勢力試圖最大限度地減少人們的控制量。然而也會有人尋求最大化他們的權利」因此這局面是不可避免的。

他又表示,中加兩者之間的關係在過去6個月並不穩定。雖然中國與加拿大有茈角j的經濟關係。但加拿大得採取立場,讓他們知道我們不是在視而不見。不過這過程當中政府必須謹慎。

更多要聞一
市民憂香港政局及教育 查詢移民回流加國突增
【明報專訊】以服務華社為主的華諮處從今年6月份起不斷接到有關移民回流加拿大的資訊問詢,於是在12日舉辦一次嘗試性的知識講座,介紹相關情況。與... 詳情
兩蒙面匪闖劫萬錦民宅 槍傷一男子後駕車逃逸
【明報專訊】萬錦市東面14街夾第9線西南角1間大屋12日下午發生持槍入屋行劫案﹐屋內一名男子中槍重傷有生命危險。華裔鄰居驚述光天化日下發生劫... 詳情
多倫多近日槍械暴力案C升 3級政府增撥450萬元遏制
【明報專訊】針對多倫多在過往數日來發生的槍械暴力罪案大幅增加的嚴峻局面,多倫多市長莊德利已凝聚了聯邦政府、安省政府和多倫多市政府的力量,聯合... 詳情
購無障礙浴缸盼助康復 癱女花3萬元帶來惡夢
【明報專訊】密市一位在車禍中損傷了脊髓的女士卡米(Dijana Kambic),生活和工作面臨極大的障礙。她在醫生的建議下,從家得寶(Hom... 詳情
非法出售仿冒名牌商品
【明報專訊】多倫多一名女子因非法出售仿冒的奢侈品而被包括法國著名品牌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和法國著名時裝品牌Christi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