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外國品牌「侵主權」 內地掀檢舉潮
指港獨興風作浪「敏感時段」 人民日報:錯誤更顯惡劣

[2019.08.13] 發表
劉雯
Coach
Givenchy

【明報專訊】意大利奢侈品牌Versace(范思哲)近日被指T恤設計涉「獨」事件,在內地激起一波「問題」外國品牌檢舉潮。內地網民的抵制名單上,昨天再新增包括法國Givenchy等奢侈品牌。Givenchy的一款印花T恤同樣被指將香港、澳門、台灣與中國並列表述;該品牌隨後致歉。《人民日報》等官媒紛紛發表評論斥責涉事品牌,更質問「光道歉有用嗎?」,強調「在中國做生意,就要遵守中國法律」。

據內地網民舉報的貼圖顯示,Givenchy一款T恤的設計問題與Versace如出一轍:T恤背面所印的「城市」對應「國家」英文字樣中,「北京」、「上海」、「廣州」等城市對應的都是「中國」,而「香港」、「澳門」對應的仍是各自的名稱,「台北」則對應「台灣」。

Givenchy「問題T恤」上微博熱搜(熱門話題)不到一小時,去年10月剛接下Givenchy美妝代言的內地知名年輕男星易烊千璽,由工作室發出聲明,表示「極度憤慨」,並已第一時間向Givenchy美妝發出正式解約通知,未待品牌正式回應。工作室也刪除了過往有關Givenchy的全部微博帖文。

Givenchy中國隨即在其官方微博發表致歉聲明稱「深表歉意」,表示「一貫尊重中國主權,堅決擁護一個中國原則,堅定不移」。

斥「不約而同」犯錯

官媒警告國家會自衛

不過一眾官媒這次對品牌的道歉似乎並不買帳。《人民日報》發表一則評論稱,國際品牌「『不約而同』犯了愚蠢錯誤,不僅激起了中國人民的義憤,也讓自身品牌在中國市場前景黯淡。特別在港獨分子興風作浪的『敏感時段』 ,這樣的錯誤更顯性質惡劣。 」而這些品牌「一被抓住現形,求生欲強烈,常規動作就是道歉。問題是,光道歉有用嗎?」評論續稱,在中國做生意,就要遵守中國法律,這是原則問題;又警醒「不守規則的跨國企業」,稱中國除了譴責,也會拿出「自衛工具」。

中央政法委微信公眾號「長安劍」也斥責Versace等「公然挑戰中國『統一底線』、『一國兩制』」,是「自找涼涼」(內地網絡潮語,熱捧的反義詞)、「自尋死路」,「吃中國飯砸中國人鍋」。「長安劍」又指,觸碰「統一」底線的品牌道歉,不是因為良心發現、覺悟提高,而是中國民眾用腳投票,逼他們做出正確選擇。文章結尾道,市場有國界,但信息無國界;商業無國界,但消費者有國界。「所有希望分享中國發展紅利的境外企業,請好自為之!」

《環球時報》評論部微信公眾號「補壹刀」也發文批評,國際奢侈品牌在涉華問題上連續犯錯,有的是故意為之,通過搞這種小動作表達對「港獨」、「台獨」的隱晦支持;而有的則是因為無知,搞不清大陸、香港及台灣的關係。文章又指,離開這些品牌,國民的生活水平不會有任何影響,但如失去中國市場,這些品牌會馬上面臨寒冬,「中國要想收拾它們太容易了」。

更多中國要聞
利奇馬橫掃9省市 900萬人受災
【明報專訊】超強颱風「利奇馬」重創內地浙江、上海、江蘇、山東、安徽、福建、河北、遼寧、吉林9省市,造成897萬人受災,171.3萬人緊急轉移... 詳情
洪水圍城 前划艇世界冠軍救人
【明報專訊】利奇馬日前以超強颱風之勢登陸浙江,導致臨海全市水浸,救援人員出動多艘衝鋒舟疏散群眾。近日有眼利網民在救援團隊中,發現前皮划艇世界... 詳情
繼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五對媒體表示,美國已為中美新一輪貿易談判取消做好準備後,華爾街大行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周日表示,對中美... 詳情
多名中日外交消息人士透露,為展現重視對日關係的姿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計劃派遣副主席王岐山出席10月22日舉行的日本天皇「即位禮正殿之儀」,... 詳情
「禁遊客攜食物」涉侵權
【明報專訊】上海迪士尼樂園日前因被遊客告上法庭而受到廣泛關注。原告稱,上海迪士尼樂園禁止遊客自帶食物的規則不合法,侵犯消費者合法權益。上海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