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大選兩場電視辯論10月舉行
五大黨領獲邀參加口水戰 人民黨魁卞聶爾暫被排斥

[2019.08.13] 發表
圖為2015年聯邦大選前的黨領辯論場面,從左至右為﹕自由黨杜魯多,綠黨梅伊,新民主黨唐民凱和保守黨哈珀。(CBC)

【明報專訊】加拿大5個主要政黨的領袖,周一獲邀參加今年10月的聯邦選舉電視辯論,但新成立的「加拿大人民黨」(People's Party of Canada)領袖卞聶爾(Maxime Bernier)則看似暫時被排斥在外。

兩場電視辯論定於10月7日和10日舉行,而按照聯邦政府所定的準則,自由黨、保守黨、新民主黨、魁人政團和綠黨均符合資格。參加電視辯論的政黨需符合3個準則中的兩個,包括該黨有至少一名黨員獲選,以及在10月21日舉行的聯邦大選中派出候選人在90%選區參選。至於第三個準則要求政黨在2015年聯邦選舉中獲得4%的選票,或者其候選人在是次聯邦大選中有「合法機會」贏得議席。

每個政黨均需要向領袖辯論委員會(Leaders' Debates Commission)發出信件,闡明他們合資格的理據。該委員會專員、前總督約翰斯頓(David Johnston)發表聲明指,人民黨不符合首個準則,因他在2015年聯邦選舉後才成立的;其唯一黨員、魁省國會議會卞聶爾,是以保守黨名義贏得議席,符合第二個準則;但他目前沒有「在下次聯邦選舉中有一名以上候選人獲合法的選舉機會」。

但人民黨立即表示不同意,並指出,在當前的政治氣候下,民粹主義政黨「有快速增長並選舉候選人的極佳機會」。卞聶爾說﹕「加人有權聆聽各政黨的不同的觀點」。

該委員會稱周一的決定屬「初步評估」,他容許該黨在下月9日前進一步提供理據,並會在下月16日作最終決定。

該委員會執行主任科米爾(Michel Cormier)指,在委員會有充裕的時間籌辦辯論的同時,也會給予政黨更多時間,可在大選迫近之際讓委員會盡可能了解該黨的前途。

科米爾補充說,在確定候選人是否有「合法機會」上,該委員會考慮不同的資料來源,包括政黨提供的證據、全國性和選區層面的選舉、候選人過往的表現、黨員資格、籌款表現以及媒體知名度等。

他又承認,沒有如選舉數字等構成選舉合法機會的特別門檻,並稱有關決定是個「難題」。

更多加國新聞
福特政府大砍法援預算三成
【明報專訊】安省省長道格福特因連串縮減開支而觸發民怨沸騰,總理杜魯多在聯邦大選臨近之際出招,爭取該個全國選票最多省份的選民支持。杜魯多周一宣... 詳情
商界籲魁省引入更多移民
【明報專訊】魁北克省政府周一就省移民政策展開諮詢前,魁北克商會聯合會(Federation des chambres de commerce...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國防總參謀長萬斯將軍(Gen. Jonathan Vance)周一發布新命令,旨在打擊軍中不檢點和不包容行為。新命令警告軍... 詳情
找「網評優秀」公司承辦墮陷阱
【明報專訊】渥太華業主房屋裝修遇到無賴裝修公司﹐合理索要資金補償卻被要求簽署「不劣評條款」(Non-disparagement clause... 詳情
疑跟車太貼突抽頭釀奪命車禍
【明報專訊】車水馬龍的401公路密市一節路段,11日晚上發生疑因為司機跟車太貼,突然抽頭引發的奪命交通意外,導致2死3傷的慘劇。 1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