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8月13日星期二,在香港赤臘角機場舉行的示威活動中,警察用警棍和盾牌驅散示威者。(美聯社)
放大
 
香港的示威抗議行動持續不斷。(加新社)
放大
 
武警周四(15日)在深圳的一個體育場內進行大規模演習,美國國務院擔心,這批武警可能會越過邊境部署到香港去鎮壓示威民眾。(美聯社)
放大
 
香港的抗議行動持續,一些擁有加拿大國籍的香港人正在考慮返回加拿大。
放大
 

其他新聞
特朗普杜魯多通話 談港局勢與華關係
幼子護母遭父親刺死 菲漢殺妻殺子後自殺
鐵路沿線自殺趨增 都市聯通加強防範
三劫便利店吸毒匪落網
美海關系統昨故障 皮爾遜機場大延誤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居港加人參加示威遊行後
擔心安全問題想回加拿大

【明報專訊】眼看香港的局勢一天天惡化,出於安全考慮,一些擁有加拿大國籍的香港人正在考慮返回加拿大。

由於香港的示威抗議行動持續不斷,加拿大外交部已對香港地區發出「高度警惕」(Exercise a high degree of caution )的旅遊警告。

最大擔憂局勢發展難料

目前居住在香港的加拿大籍人士陳先生(Edward Chan)表示:「有愈來愈多的加拿大人正在考慮,如果香港的情況愈來愈糟,他們會回到加拿大。我認為目前最大的擔憂是我們對即將發生的事情不太確定,香港政府將如何應對這種情況。」

早前,示威市民佔領機場後,與警察發生了猛烈的衝突,導致兩天的航班取消。

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最近在多倫多的新聞發布會上說,這是世界上一個「動蕩的時刻」。她說,政府正在製定應急計劃,以幫助在香港的加拿大人。

「我會敦促所有加拿大人,如果你住在香港,如果你在那堮行,如果你有親戚或在那堮行,看看我們的旅行建議。」

與此同時,中國人民武裝警察(PAP)的數百名軍人,周四(15日)出現在深圳的一個體育場內進行演習。美國國務院擔心,這批武警可能會越過邊境部署到香港去鎮壓示威的民眾。

陳先生稱:「很多加拿大人和其他當地香港人都擔心一般的安全問題,因為當我們走在街上時,我們不確定我們是否還能信任警察。我們正在努力維護正常的事情。」

陳自己說他參加了6月和7月的一些抗議活動,但那些是在示威活動得到警方批准的時候,「但對於最近的那些,我猜,這有點像愈來愈高的風險。」

最近從香港回來的一名多倫多男子表示,他參與了最近幾周在街頭的遊行。

「我試圖盡可能遠離警察,至少在100米以外,因為我害怕。很多時候,我認為他們故意傷害了人們。」

該男子稱,他在香港的親戚告訴他,他很幸運,搬到了加拿大。他說,與此同時,他的很多朋友都在詢問如何申請移民。

可能需盡快回加拿大了

自1992年以來一直居住在香港的加拿大人Donna Mah說,雖然她並不住在抗議活動發生的地方附近,但她注意到一般人都很焦慮。她說她早就計劃離開香港,但一直在推遲這項行動。然而,最近的政治紛爭使她重新評估。

「可能需要盡快動手回加拿大了。」

Mah說,她所居住的地區非常親中國。許多支持政府的人都是年長的居民,他們認為年輕的抗議者應該逆來順受。他們認為年輕的示威者不明白,他們是中國的一部分,而且他們這樣做只是讓事情變得更糟。

「與年輕人交談,他們感到有點無助。我支持他們希望保持自由的事實。我對政府的回應感到震驚。」

居住在多倫多的金融顧問Mimi Lee,曾與香港抗議者一起組織野餐活動,她感到大多數來自香港的人「相當無助」。

「我們很生氣。看到所有這些事情發生在我們的祖居地,我們感到很沮喪,我們不知道我們還能做什麼。然後我們不知道將會如何發展。」

她表示,加拿大籍香港人對他們的親友的安全感到擔憂。 但她也承認,許多朋友和家人對這些問題持不同看法。

「上次當我回到香港時,我和朋友們坐下來,在大約五分鐘,十分鐘之內,你就可以感受到他們的立場。然後我就把話題轉去別的地方。」

「為了那些我無能為力的東西去爭辯而失去朋友,真的沒有意義。只有當它真正發生在他們身上時,他們才會做出一些改變。」

 
 
今日相關新聞
居港加人參加示威遊行後
「快速通道」移民申請大增 綜合評分要求升至466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