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前律政司長梁愛詩昨表示,港府必要時可請求駐軍協助,且駐軍在港亦需要按《駐軍法》和香港法律辦事,強調「一國兩制」不會因駐軍出動而完結。(資料圖片)
放大
 
深圳灣體育中心連續數天有武警演練,中心內有武警操練,中心外有一批裝甲運兵車及軍車停泊。(路透社)
放大
 

其他新聞
同行曬馬 勇武:視「和理非」後盾不排斥 學者稱顯尊重 運動或變「兩條腿走路」
「全球望住」 集會者不憂解放軍
醫護界百人赴會 有批高永文彈珠傷眼論
法政匯思歷屆召集人齊集「追究警暴」
示威者寧退錢政府 指派糖不如回應訴求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需否出兵 梁愛詩:現未至於推翻中央 泛民質疑林鄭無提請自主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持續逾兩個月,衝突持續,引發解放軍會否出動的議題。前律政司長、基本法委員會前副主任梁愛詩昨稱,部分示威者行為接近「顛覆」, 但未至於要推翻中央。《基本法》設計時已考慮相關情G,港府在必要時可請求駐軍協助,主導權亦在港府手中,明言「一國兩制」不會因為出動解放軍而完結。有民主派議員認為,縱條文上稱駐軍是由特區政府請求介入,但實際上仍是中央在背後操控,質疑特首林鄭月娥是否有自主可提請求。

梁:武警操練為準備國慶

一國兩制不因出動駐軍完結

武警近日在深圳灣體育中心操練,梁愛詩不認為要威嚇示威者,稱是國慶70周年會有大型匯演,各地均正在作準備。

梁愛詩昨於商台節目上表示,駐港部隊主責防務,港府必要時可請求協助,主導權在港府手上,駐軍在港亦須依循《駐軍法》及香港法律行動,故即使駐軍出動,一國兩制亦不會因而完結。

稱港府擁主導權 駐軍須依港法律行動

梁愛詩認為部分示威者行為接近「顛覆」,但未至於要推翻特區或中央政府。她稱香港要幾近陷入戰爭狀態、危及國家安全及統一,或有人武裝爭取港獨等狀態,中央才會宣布香港進入緊急狀態、在港實施全國性法律,但目前層次是社會治安問題多於國家統一安全問題,即使有人侮辱國旗、國徽,以挑戰中央主權,「但這些都是小動作,不會真正影響香港安危」。

指侮辱國旗小動作 不影響安危

梁愛詩形容,許多港人至今仍然「未醒」、自以為支持「很偉大的工程」、是為了香港自由,她強調自由並非毫無限制,「自由、人權,都可以限制」,若需要維護國家安全、公共秩序,亦可以有制約。她舉例近日連串遊行,稱最初遊行集會警方批准,但每次事後都變暴力衝擊,警方就在審批時要考慮安全問題。

胡志偉批梁「戾橫折曲」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批評,梁愛詩言論是「戾橫折曲」、為中共認為在港有「全面管治權」去背書,這正是最傷害一國兩制的管治心態。他強調,若特區政府面對政治問題不以政治解決,而是引進解放軍協助,與說釋法是《基本法》所賦予的權力無異;當中央無限延伸權力來港,自然會令市民及國際社會重新考慮,香港是否仍是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及高度自治。

胡志偉稱,即使未引進解放軍,而是由警隊以濫暴手段平亂,亦會令人思考警方是否已「解放軍化」,若以鎮壓解決政治問題是絕對誤判,亦非對症下藥。

人民力量立法會議員陳志全稱,香港是否有一國兩制,要視乎港人、國際社會是否相信,反問一旦出動解放軍,國際還會否相信可有效執行一國兩制。他稱即使條文上可由特區政府請求駐軍介入,但背後是由中共操控,「會否信(特首)林鄭月娥可有自主這樣做?」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需否出兵 梁愛詩:現未至於推翻中央 泛民質疑林鄭無提請自主
公安武警深圳持續演練 廣東話警告「回頭是岸」
鄭若驊:檢控無受壓 不評論7.21白衣人未起訴
稱樓市淡靜樓價仍高 陳茂波無意減辣
歐盟加拿大聯合聲明 籲各方克制護港自治
《人民日報》:黑衣人割國旗繩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