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中共中央、國務院昨日下午發布《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要求深圳朝茷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方向前行,努力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圖為8月18日,由大悅城控股華南大區投資,將原工業廠房開發改建後的深圳寶安創邑031文創園開園。(中通社)
放大
 
中共中央、國務院昨發布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意見,要求深圳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要機遇,努力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圖為深圳灣體育中心商圈的現代化建築群。(中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 美中將在10天內再次談判
FedEx包裹藏槍 福州警調查
無視住宿登記 長沙酒店收10萬「反恐罰單」
女店員好心分麵包 6歲童噎死
公司搶註商標圖利 網紅真名被佔惹議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中央支持深圳建「先行示範區」
深港澳金融互聯互通 教授:制度化經驗宜全國學習

【明報專訊】中共中央、國務院昨發布《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下稱《意見》),提出對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19項具體要求,涵蓋經濟、法治、文化、民生、環境等領域。新華社旗下的《瞭望》周刊月初發表評論文章指,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對深圳而言,是黨中央賦予的新使命、新目標、新定位;對國家而言,通過發揮深圳作為先行者的優勢和示範引領作用,可以避免走彎路,從而加快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進程。

抓大灣區建設機遇 增核心引擎功能

新華社報道,這份意見共19條、全文4600餘字。《意見》指出,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當下,要求深圳「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要機遇,增強核心引擎功能,朝茷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方向前行,努力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城市範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於7月24日召開的第九次全體會議上通過了上述《意見》。

《意見》對該「先行示範區」提出「高質量發展高地」、「法治城市示範」、「城市文明典範」、「民生幸福標桿」、「可持續發展先鋒」等5大戰略定位。

在經濟層面,《意見》要求深圳「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表示將支持深圳強化產學研深度融合的創新優勢,建設以深圳為主陣地的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在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中發揮關鍵作用。

另外在構建現代產業體系方面,《意見》提出包括促進深圳與港澳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和金融(基金)產品互認,推進人民幣國際化的先行先試,探索創新跨境金融監管等要求。為助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意見》要求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不斷提升對港澳開放水平;加快深港科技創新合作,促進人員、資金、技術和信息等要素高效便捷流動等。其中也包括推進在深圳工作和生活的港澳居民民生方面享有「市民待遇」。

《意見》並提出要全面提升民主法治建設水平,強調「用足用好經濟特區立法權」,允許深圳立足改革創新實踐需要,根據授權對法律、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作變通規定。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王小廣在《瞭望》周刊撰文指,所謂「先行示範」,就是在以往作為特區試驗田的「先行先試」基礎上,提高標準,並將有關經驗制度化、法制化,使其具有普遍的價值,適合全國學習、推廣。

 
 
今日相關新聞
中央支持深圳建「先行示範區」
專家:改革下半場 深圳仍是標杆
目標:深圳2025年躋身全球城市前列
新概念深化改革社會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