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人展誠意」 泛民促林鄭回應 馬嶽:集會顯示仍多人反政府 葉國謙:與平靜仍有距離

[2019.08.20] 發表
統計處公布最新失業率由4月至6月的2.8%上升至5月至7月的2.9%,其中餐飲服務活動業有相對明顯的上升。本報記者昨天周一晚約7時在金鐘太古廣場觀察,發現有食肆內的空位頗多。(黃志東攝)

【明報專訊】反修例運動已逾兩月,民陣周日的「流水式」集會有百萬計市民參加,五大訴求未變,並實現「和理非」日,警方未開一槍;民主派多名立法會議員促請特首林鄭月娥回應市民訴求,並憂慮若政府仍然無視民憤,香港會被推至「無法回頭的深淵」。有學者認為,集會可見仍有不少人反對政府,示威者仍相當有能量,未來亦見有不同行動,若政府打算拖死運動(die down),相信未能成事。

本報向特首辦查詢現時是否已屬社會平靜、可展開對話以至回應訴求的時機,至截稿時未獲回覆。據了解,林太今日開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料會談及有關問題。

可展對話否 料林鄭今回應

政府前晚回應集會的聲明中稱,當一切平靜後,政府會與市民展開真誠對話、致力修補撕裂,重建社會和諧。工黨立法會議員張超雄昨日表示,百萬港人展現最大誠意,願意無分「和理非」及「勇武」,和平走出來,「若特區政府再次失諸交臂,繼續無視民憤,香港會被你推到無法回頭的深淵」。公民黨議員郭家麒稱,面對有人被射穿眼睛、警方亂棍打人,港人仍和平理性給予政府機會,「其實(政府)只得一個機會」,盼林太回應港人,否則將成千古罪人。

尹兆堅:可見派糖無補於事

民主黨尹兆堅說,前日集會可見,政府「派糖」收買市民手段失敗,強調政治問題必須政治解決,「呃呃陬L補於事」。新民主同盟新界東議員范國威說:「真正要做到在源頭『止暴制亂』,是特區政府。現在的大台就是林鄭月娥的政權,她不回應香港人五大訴求、不回應示威者的五大訴求,我們對未來持續有衝突是存在憂慮,但最有效的方法是停止警察的濫權。」

行會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稱,政府可以多解釋為何不能接受示威者的訴求,如特赦會破壞法治;至於會否擔憂若政府未有回應訴求,示威者暴力將升級,她強調示威者不應以暴力要脅政府。

行會成員、民建聯葉國謙稱,政府早已回應市民訴求,問題是公眾接受與否。他樂見市民前日和平表達,但現時與一切平靜仍有距離,「正常的示威遊行是公民權利,應尊重表達,但表達後是否政府一定按你想法行事?這亦不可能,要(訴求)能夠做到才行」。

另一行會成員湯家驊稱,前日遊行令人感動,但認為一日平靜不等於未來同樣平靜,舉例已有人號召周末圍堵機場等,「若一日和理非就說改變形勢,是過於樂觀,要持續時間看到局勢穩定、有意願去修補,才是合適時間」。他稱留意到網上調查,大部分和理非拒與勇武派「割席」,擔心若勇武派認為背後多人支持,行事會「更有自信」,並稱若「稍有不如意」就訴諸暴力,不能改善社會撕裂。

學者:政府拖死盤算難成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稱,前日維園集會的最大信息,是顯示許多市民仍然反對政府,政府早前一段時間的政治操作對民意無甚影響。馬嶽稱難以預計運動未來走向,但示威者近期提出組人鏈等行動,顯示他們仍相當有活力;他相信政府本來部署是希望拖死運動,待示威者疲累、或因暴力而遭割席,但視乎目前走向,他相信「你(政府)死運動都未死」。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特朗普:倘天安門式鎮壓 中美難達協議 外交部促美守共識 貿戰以磋商解決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日頻頻發表有關香港反修例風波的言論,昨稱假如中國以「天安門事件」的手法鎮壓香港示威者,中美貿易談判將難以達成協議... 詳情
青年涉襲環時記者 另涉沙田襲警 「佔旺女村長」涉禁錮傷人被捕
【明報專訊】內地《環球時報》記者付國豪疑遭機場示威者包圍及襲擊,警方拘捕19歲男子,控以參與非法集結、傷人、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共3罪,案件昨...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昨在報章撰文,形容中央政府已就香港局勢「作了最壞打算」,若中央認為香港局勢已對國家主權和安全構成威脅,而港府不... 詳情
【明報專訊】歐盟與加拿大日前發表有關香港反修例風波的聯合聲明,呼籲各方克制,繼續維護香港的和平集會自由及高度自治。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昨發聲明... 詳情
【明報專訊】對於有反修例示威者避走台灣,台灣民進黨上周表示,總統蔡英文與政府相關單位將會以人道救援方式,給予港人個案協助。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