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鈺成:攬炒論誤判 中央對港已作最壞打算

[2019.08.20] 發表

【明報專訊】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昨在報章撰文,形容中央政府已就香港局勢「作了最壞打算」,若中央認為香港局勢已對國家主權和安全構成威脅,而港府不能制止,中央「決不會坐視不理」。對於有論調指中央或礙於香港地位,干預時會「投鼠忌器」,他認為這說法不能成立:「當『鼠』不斷為禍,而『器』已嚴重污損,誰都會不惜一投。」

曾鈺成昨在《am730》的專欄指出,有人提出「攬炒」及中央會投鼠忌器的想法,是「完全錯誤,極之危險」。他表示,絕對不應低估中央對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的決心,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在2012年已把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放在保持繁榮穩定的前面,成為中央對港方針政策的正式表述,而中央官員最近數年亦多次強調「先有一國,才有兩制」。

指六四後中國「未攬炒」

曾鈺成形容「攬炒」說法是誤判,「萬一中央政府真的被迫出手干預,首先要『炒』的當然是『港獨』分子;『被攬炒』的香港市民,難免要承受一定的傷痛,但大部分將會在『炒後重建』的一國兩制下重享穩定繁榮;香港不會就此被『炒』起,更不要說整個國家」。他舉例,中央確實要為六四事件承受很大壓力,但中國未有因此「攬炒」。

「醞釀完美風暴 或成更大悲劇」

曾鈺成強調,中央極不願見到香港經受任何形式的「炒」,或出現港府不能控制的局面,但大小氣候好像都要醞釀「完美風暴」,而不斷的人為失誤正增加發生更大悲劇的可能,從中央近日的警告和行動,可看到中央對香港局勢發展已作最壞打算。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鄉音漢襲光復上水搞手:咪再搞事  梁金成遭撒粉藤鞭  警列襲擊恐嚇
【明報專訊】光復上水遊行申請人、北區水貨關注組召集人梁金成周日(18日)晚於沙田城門河畔寓所附近,被4至5名男子撒不明粉末及懷疑用藤條鞭打,...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示威持續發酵,民間自上月起於多個周末發起社區遊行。至近日,接連有遊行申請人收到恐嚇信息、寓所遭人淋紅油;其中「光復上水」遊... 詳情
【明報專訊】多間大專院校學生會擬發起9月罷課,延續反修例抗爭。香港樹仁大學副校監胡懷中昨日致函師生,稱同學不因缺席課堂受懲罰,老師會緊守崗位... 詳情
AE員工離職電郵提反修例遭「收回」
【明報專訊】反修訂《逃犯條例》爭議未息,有大企業也捲入風波。本報接獲信用卡發卡機構「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一名前員工... 詳情
【明報專訊】反對《逃犯條例》風波未平,嘉華國際主席呂志和昨日出席活動後表示,看到周日晚示威活動是和平,希望大家理性坐下「傾偈」去解決問題,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