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美國初創公司Cerebras推出號稱是全球最大的電腦晶片,其尺寸比一部iPad Air稍大,專門訓練AI的深度學習應用。(網上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稱礙工作 Google禁員工爭議政治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歷來最巨晶片大過iPad 專為AI而設

美國加州一家初創公司上周一(19日)推出有史以來最大的晶片Wafer Scale Engine(WSE),其面積比蘋果公司的平板電腦iPad還大。現時晶片面積愈出愈小,以迎合流動產品市場,而這款晶片則反其道而行,因為其主要作用是應對人工智能(AI)所需的高速運算能力。美國科技傳媒《連線》形容它為承載茯鴔犌瘛~對AI希望的指標。

加州初創公司研發

擁40萬個核心

位於加州的Cerebras Systems推出的WSE擁有40萬個核心,其1.2萬億個晶體管較晶片商AMD推出的最新處理器擁有320億個晶體管,多36.5倍。其每邊長約220毫米,面積達46225平方毫米,較現時最大的輝達(Nvidia)圖形處理單元(GPU)大55.7倍。

WSE晶片是專門針對處理AI應用程式而設計的。業內專家認為,現時AI發展的主要限制就是訓練需要很長時間,縮短訓練時間就能解決AI進步的主要瓶頸。晶片愈大,就能愈快地處理資料,減少訓練時間,讓研究人員能夠使用更多數據來測試更多變項,以解決更多問題。

縮短內耗

訓練AI最多快現有1000倍

不過,要製作大型晶片,最大問題在於晶圓(Wafer)的缺陷。晶圓是指製作矽半導體電路所用的矽晶片,由於其形狀為圓形,故稱為晶圓。當蝕刻電路時,晶圓會產生一些無法修復的缺陷區域。

為了減少晶圓缺陷的影響,Cerebras建立冗餘電路(確保出問題時有備用電路)、繞過缺陷,保證40萬個核心能維持運作,而要製造這種強大晶片,亦要處理散熱問題。

Cerebras Systems行政總裁費爾德曼(Andrew Feldman)說,WSE每項設計都是為了優化AI工作的性能,同時只需很小的功耗和空間。WSE 提供更多內核做計算,更多內存靠近內核。由於這些大量的內核和內存位於單個晶片上,因此有效減少通訊延遲,令內核組以最高效率運行。他表示,WSE訓練AI系統的速度,可比現有硬件快100到1000倍。

Cerebras Systems創辦於2016年,現有團隊超過150人。50歲的費爾德曼是公司創辦人兼行政總裁,他曾是小型服務器公司SeaMicro的聯合創辦人兼行政總裁,在將SeaMicro以3.34億美元的價格賣給AMD後,在AMD做了兩年半副總裁。

自成立以來,Cerebras Systems一直行事十分低調,至今3輪融資籌集到1.12億美元,估值C升至8.6億美元。

(金融時報)

 
 
今日相關新聞
歷來最巨晶片大過iPad 專為AI而設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