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軍22次輪換 新華社港府凌晨早上發稿

[2019.08.30] 發表
央視昨日發布一段影片,全程記錄解放軍人員昨凌晨從深圳出發前往香港的過程。駐港部隊稱官兵採多口岸通關,從陸上深圳灣、皇崗、文錦渡、沙頭角口岸和海上、空中機動進港,進駐駐港部隊營區。(法新社)

【明報專訊】駐港解放軍部隊昨日凌晨作進駐香港以來第22次輪換,部隊新聞發言人韓鈾中校強調輪換是根據特區駐軍法規定,屬年度正常例行行動。央視發放影片全程記錄,輪換期間新華社於凌晨發稿,屬近年罕有。另外,深圳灣體育中心昨再舉行防暴演習,用水炮車驅散戴頭盔示威者。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分析,今次駐軍輪換較以往高調,是因應本港形勢,希望藉此產生震懾力量,但認為不代表解放軍會輕易出動。

昨凌晨開始,不少市民在社交網站和通訊平台上載照片,指大批軍車包括裝甲車及運兵車等,經各口岸前往各區,沿途有警察護送,車隊所到之處,其他車需停下讓路。翻查紀錄,昨晨約3時56分新華社發稿稱,解放軍駐港部隊凌晨開始組織進駐香港以來第22次輪換行動。早上6時01分,政府新聞處代駐港部隊發稿,公布輪換,與新華社發稿內容相同;新聞處於早上11時半再發稿,稱輪換已完成。

有別往年 沒稱裝備隊員數量不變

資料顯示,本港回歸以來,駐軍約每年輪換一次,近年內地都是在輪換結束後才宣布,昨新華社則於輪換期間及完成先後各發新聞稿。

另外,去年輪換完成後,新華社報道引述發言人韓鈾交代「部隊輪換後,駐軍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部隊員額和裝備數量保持不變」,惟昨天新華社及政府新聞處代發的新聞稿均未有提及這一點。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再有聯盟籲中學罷課 楊潤雄促家長勸止 限9.13前回應五大訴求 或堵校門交通工具
【明報專訊】開學在即,反修例浪潮下,繼早前「中學生罷課籌備平台」發起9月2日開始,暫定每周一罷課後,另一組織「中學生罷課聯盟」昨亦呼籲學生9... 詳情
【明報專訊】暑假即將結束,對於網上流傳針對警員子女言論,教育局及警方昨日分別開腔譴責。教育局長楊潤雄稱,如欺凌學生事件涉及教員是不可接受,學... 詳情
220中學 18機構提早增社工服務
【明報專訊】社署原定今年9月起,在全港463間中學加強學校社工服務,包括推行一校兩社工。因應反修例風波,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昨稱,18間機構... 詳情
【明報專訊】昨日網上流傳一張聲稱是北角閩僑中學姓宋副校長的facebook帖文截圖,內容為「我唔歡迎囍羺筆]學校嚝ル矷v。校長羅惠金回... 詳情
示威者被制服 警再棍打
【明報專訊】昨晚深水囃絡p附近再有示威者聚集,不斷指罵警員及以激光筆照射警署。防暴警今日凌晨零時許在欽州街和桂林街兩面夾擊,拘捕最少6人。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