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有聯盟籲中學罷課 楊潤雄促家長勸止 限9.13前回應五大訴求 或堵校門交通工具

[2019.08.30] 發表
「中學生罷課聯盟」昨呼籲學生9月3日起罷課,要求政府回應五大訴求。成員之一張同學(左二)稱,聯盟主要為協助學生及作溝通平台。(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開學在即,反修例浪潮下,繼早前「中學生罷課籌備平台」發起9月2日開始,暫定每周一罷課後,另一組織「中學生罷課聯盟」昨亦呼籲學生9月3日起罷課,要求政府回應五大訴求。聯盟稱獲逾90間學校學生參與,預計每校有約100人罷課,若政府於9月13日前未有回應,不排除將行動升級,或會堵塞校門或交通工具等,強調不鼓吹激進及暴力行為。教育局長楊潤雄昨向全港家長發公開信,再次表明局方堅決反對學生罷課,稱罷課肯定會影響學生自己以至其他同學正常學習,請家長勸止子女參加。

9月3日起 稱90校學生響應

「中學生罷課聯盟」呼籲,學生9月3日起於校內罷課,由學生各自因應學校情G,決定罷課內容及形式,如一周一罷或無限期罷課等。聯盟稱暫知有學生會於校內舉行集會或公民講堂等,達至「罷課不罷學」。聯盟成員陳同學說,因考慮到不同中學情G,故選擇9月3日發起罷課,又說大家目標一致,要求政府回應訴求。聯盟呼籲學生9月2日可自由選擇,參與其他組織的罷課集會。

聯盟稱,主要為學生提供協助及作溝通平台,會向各關注組提供文宣支援,亦計劃擺街站。聯盟亦與大專學界及專業團體聯絡,有社工支援有需要同學,也有律師提供法律支援及義教平台提供義教服務等。

有辦學團體反對 輔導不懲罰

辦學團體方面,繼聖公會、仁濟醫院、順德聯誼總會表示不認同學生罷課後,天主教香港教區、東華三院、保良局、香港佛教聯合會昨亦回覆本報記者,稱不支持罷課。香港佛教聯合會表示,學生如個別參與,必須事先獲得家長同意;天主教香港教區表示,屬下學校會盡量與擬罷課學生對話,以情以理輔導,亦不建議懲處罷課的師生(見表)。

問會否懲處 楊潤雄稱學校決定

新界校長會昨發聲明表示,於現時紛亂動盪的社會環境當中,校長和教師都應緊守崗位,亦呼籲同工拒絕罷課,及教導學生表達意見的正確方式。對於有學生稱「罷課不罷學」,教育局長楊潤雄昨於記者會回應稱,知道學生訴求,但不明白「不罷學」指什麼。他說中小學教育課程受規範,學生應跟隨既定的課程學習,「你自己去學,與按荓衩v的引導去學,以及與同學互相交流去學,實際上是有分別」。楊潤雄稱,至今得悉部分學生計劃罷課,但聽不到有學校會罷課,至於會否懲處罷課學生,他稱學校對學生不上學及在校內不上課均有一貫程序處理,大多以訓輔為主,交由學校按情G作專業決定。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警申手令獲爆眼女子資料 索醫療報告 事主譴責港府警隊 神話為喻盼港人遠離痛苦
【明報專訊】在8.11反修例示威中被射爆眼的女子昨首度透過錄影片段在民間記者會開腔,她對港府及警隊予以最強烈譴責,並以古埃及神話荷魯斯之眼為... 詳情
岑敖暉佔中經驗:政府策略 對話分化拖延
【明報專訊】民間記者會昨第八度召開,回應特首林鄭月娥提出建立對話平台,發言人齊攬炒(化名)表示林鄭是「一手飯j,一手拎咪」,勸她不要低估香港... 詳情
【明報專訊】民間最少21個業界發起9月2日及3日再罷工。國泰昨向員工發電郵表明禁止員工罷工,會「密切監察」出勤率,違反公司政策及要求可能被解... 詳情
【明報專訊】有網民質疑警方向內地執法機關提供港人資料。對於有關指控,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昨日強調,在過去兩個多月的行動,警務處無將市... 詳情
【明報專訊】支援反修例抗爭者的「612人道支援基金」昨公布工作報告,截至前日共籌逾7428萬元,跟進個案共530人,已支付逾191萬元支援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