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否認過去兩月曾交港人資料予內地

[2019.08.30] 發表

【明報專訊】有網民質疑警方向內地執法機關提供港人資料。對於有關指控,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昨日強調,在過去兩個多月的行動,警務處無將市民個人資料提交給任何境外執法機構,亦沒有收過任何境外執法機構要求索取這些資料。

涉境外犯罪會交資料

不會通知當事人

江永祥強調,警方不會因為市民曾參與過示威或曾被捕,而將其資料交給境外執法機構;不過,若有人境外犯刑事罪行,若條件適合,警方便會按司法互助協定或警務合作機制,提交資料給境外執法機構。被問警方會否通知當事人,他說不會,因為這變相協助涉案者逃走或破壞證據。

被捕示威者遭拖行

警:有人擲汽油彈 保護事主

另外,過去周六觀塘遊行,警方拘捕一男子時,曾拖行數米並以警棍打其臉部。江回應稱,當日警方在偉業街驅散時,有大量「暴徒」擲磚及雜物,警員衝前拘捕,未及制服事主時,有人向警員方向擲汽油彈,故要用任何方式「帶離」現場,以作保護。他續說,據警員所稱,被捕者有掙扎,故迫不得已使用武力,制止反抗。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表示,警方針對兩個月前發生的案件,前日另拘捕8人,其中3名男子涉於6月9日在立法會外非法集結;兩名男子於6月26日包圍警察總部,涉非法集結及刑事疰a;兩名男子於8月13日機場集會中涉非法集結、非法禁錮及襲警;一名35歲男子涉不誠實取用電腦被捕。

就機場集會,警方昨晚再出稿稱,昨日上午分別在觀塘及旺角,拘捕一名35歲呂姓及一名30歲邱姓男子,呂涉嫌在公眾地方行為不檢,邱涉嫌非法集結及襲警,兩人正被扣查。另外,就示威者七一闖入立法會會議廳,警方昨晚出稿指,拘捕一名21歲何姓本地男子,涉串謀刑事疰a及進入或逗留在會議廳範圍,已獲准保釋;警方至昨日就事件共拘捕4人。

而元朗7.21白衣人襲擊案,新界北總區重案組昨於尖沙嘴拘捕一名58歲本地男子,涉嫌參與暴動,現正被扣留調查。據了解,該名男子報稱無業,居住水蕉新村,為原居民,並無黑社會背景,他當日涉及襲擊黑衣人。

陳浩天機場出境時被捕

已被取締的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昨晚在facebook表示,在機場出境過關時被警方拘捕。據了解,拘捕行動涉及上月13日「光復上水」示威行動。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民建聯工聯會倡立禁蒙面法 建制料倘行《緊急法》將列入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中,有示威者戴上面罩、口罩等遮蓋容貌,民建聯、工聯會兩大建制政黨昨日分別到政府總部外請願,要求政府盡快制定禁蒙面法。立... 詳情
旺角酒家突結業 60人遭欠薪涉款百萬
【明報專訊】反修例運動下消費市道轉差,有餐飲業界稱近期有20間酒樓結業,昨有旺角酒樓突然倒閉。旺角廣華街新昇海鮮酒家昨沒開門,約60名員工未... 詳情
【明報專訊】央視報道,從香港警方獲悉,香港警方已收到邀請,大約10名警員將會在十一國慶期間前往北京參加國慶慶典相關活動,其中包括近日在香港處... 詳情
【明報專訊】繼早前一名內地漢在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外噴漆被判囚4周,周二晚(27日)再有內地漢攜帶「英美政客瘋子,停止插手香港」紙牌前往美領館... 詳情
環聯遭騙逾億  兩總裁內部助查  上月離任董事職務  議員促改善資訊披露
【明報專訊】環聯香港被揭網上查閱服務出現保安漏洞不足一年,上月又墮入電匯騙局。本報獲悉,環聯香港區行政總裁王芳及亞太區總裁莊永楷,上月相繼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