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聯工聯會倡立禁蒙面法 建制料倘行《緊急法》將列入

[2019.08.30] 發表
對於政府應否透過引用《緊急情G規例條例》,落實禁止市民非法示威時蒙面,民建聯副主席陳克勤(前排右三)表示,現行有很多法律可考慮,民建聯支持任何依法止暴制亂的方式。(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中,有示威者戴上面罩、口罩等遮蓋容貌,民建聯、工聯會兩大建制政黨昨日分別到政府總部外請願,要求政府盡快制定禁蒙面法。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民建聯副主席陳克勤表示,近日暴力示威中蒙面者眾多,暴力行為不能接受,又稱早年心理學家的研究指出,蒙面者的暴力程度遠較沒蒙面者高,認為禁蒙面法是社會訴求、科學分析,相信立法後會令示威集會更和平,對警員執法更安全、方便。有建制派估計,一旦政府引用《緊急情G規例條例》,禁示威者蒙面有機會包括在內。

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表示,西方國家有類似法律,在非法集會或暴力示威場合,禁止參與者蒙面,以便執法者可恰當執法,並達至阻嚇作用。民建聯將考慮提出私人草案提出禁蒙面法。

工聯會社會事務委員會昨日亦到政總外請願,要求政府訂立「禁蒙面法」,禁止示威者蒙面參與示威遊行,並促請政府考慮研究引用緊急法止暴制亂,維護社會安寧。

守護香港大聯盟昨晚發聲明,呼籲政府在適當時候,實施包括緊急法在內的所有法治手段,優先制定禁止蒙面法。

歐美多國立禁蒙面法

民權監察:港自由保障不足 不適用

歐美多國都有禁止蒙面的相關法例,如德國、加拿大、西班牙、挪威、瑞典、俄羅斯、烏克蘭、瑞士及美國多個州等;而去年爆發「黃背心」示威的法國,今年2月通過法例,在示威現場蒙面的最高刑罰為監1年及罰款1.5萬歐元(約13萬港元)。民權觀察成員王浩賢認為,相對外地立此法的國家,香港在言論及集會自由的保障不足,故不適合立法,加上警方濫用催淚彈,市民理應有權戴口罩、面罩保護自己,立法只會傷害市民集會自由。他說,現時參與和平集會都有機會被起底,甚至失去工作,政府現時立法定會造成寒蟬效應,批評政府與其花時間研究嚴刑峻法,不如研究真正與市民對話。

警察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表示,數星期前在警察評議會曾提出相關立法建議,他指出,蒙面示威者對警方辨別身分及認人有一定難度,但會循閉路電視、八達通紀錄、現場街坊提供的資料等多方線索追查。他認為近月示威者暴力升級,主因是戴上面罩,自以為可置身事外,故有必要立法以減少社會不安。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環聯遭騙逾億  兩總裁內部助查  上月離任董事職務  議員促改善資訊披露
【明報專訊】環聯香港被揭網上查閱服務出現保安漏洞不足一年,上月又墮入電匯騙局。本報獲悉,環聯香港區行政總裁王芳及亞太區總裁莊永楷,上月相繼離... 詳情
【明報專訊】環聯香港去年底被揭網上保安漏洞,今年7月再陷入詐騙案,時任管理層包括香港區行政總裁王芳及亞太區總裁莊永楷。翻查資料,王芳在環聯香... 詳情
【明報專訊】明年9月入學的直資學校小一申請程序陸續展開,「一條龍」名校聖保羅男女中學附屬小學昨日傍晚舉行小一入學申請簡介會,公布該校2020... 詳情
舞軍刀指嚇街坊 將軍澳男子被捕
【明報專訊】上周二(20日)將軍澳連儂牆發生斬人案,街坊人心惶惶,前晚再有手持軍刀中年男子於尚德h商場對開徘徊,一度揮刀指嚇街坊,被街坊追至... 詳情
港安全指數排名瀉11位  數碼安全大跌
【明報專訊】經濟學人智庫昨發表《2019年全球城市安全指數》報告,本港在60個城市中排名第20位,較2017年下跌11位,「數碼安全」的排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