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禁員工罷工 違者解僱

[2019.08.30] 發表

【明報專訊】民間最少21個業界發起9月2日及3日再罷工。國泰昨向員工發電郵表明禁止員工罷工,會「密切監察」出勤率,違反公司政策及要求可能被解僱。職工盟認為這做法牴觸《基本法》賦予罷工權利,只會惡化勞資關係和企業形象。

國泰航空人事董事歐永棠昨向員工發電郵,表明禁止員工參與罷工,並稱會「密切監察」出勤率,會調查任何違反公司政策及要求者,他們有可能被解僱。歐永棠續稱,員工若在工作時間參與任何罷工活動,都會違反僱傭合約,並重申國泰對員工參與或支持任何非法示威「零容忍」。歐又稱,協助國泰渡過目前挑戰的最有效方法,是專注乘客及服務安全和表現。

職工盟批國泰牴觸基本法

職工盟主席吳敏兒表示,國泰員工對上述電郵感憤怒和擔憂,權利正被逐樣剝削,吳續稱《基本法》賦予港人享有罷工的權利和自由,下周罷工除了政治罷工,也涉無理解僱的勞資爭議,公司不應禁止員工憲法上的權利,國泰做法與《基本法》有牴觸。她說解僱事件和各式指引已令國泰員工士氣低落,再禁罷工權利會加速勞資關係惡化,並令企業形象變更差。

鼓勵舉報 國泰稱非新事

對於國泰前日發員工守則鼓勵就違規行為「發聲」,並設「舉報欄」,國泰昨回應稱「舉報」 章節非新增項目,為營造合適的工作環境,鼓勵員工主動提出可影響安全及保安的潛在事宜,並提供充分的保護。國泰又稱,「員工行為守則」會定期檢討和修訂,會就任何可能影響員工、顧客、業務夥伴、社區以及公眾的事宜作出合乎道德情理的決策。

另外,有網民擬周日中午1時發起「機場交通壓力測試日」,冀向政府施壓回應五大訴求。他們呼籲市民自發到機場及附近可進入範圍消費及觀光,暫計劃一連兩日行動,若政府仍拒回應,很大可能每周行動,且不排除升級。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民建聯工聯會倡立禁蒙面法 建制料倘行《緊急法》將列入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中,有示威者戴上面罩、口罩等遮蓋容貌,民建聯、工聯會兩大建制政黨昨日分別到政府總部外請願,要求政府盡快制定禁蒙面法。立... 詳情
旺角酒家突結業 60人遭欠薪涉款百萬
【明報專訊】反修例運動下消費市道轉差,有餐飲業界稱近期有20間酒樓結業,昨有旺角酒樓突然倒閉。旺角廣華街新昇海鮮酒家昨沒開門,約60名員工未... 詳情
【明報專訊】央視報道,從香港警方獲悉,香港警方已收到邀請,大約10名警員將會在十一國慶期間前往北京參加國慶慶典相關活動,其中包括近日在香港處... 詳情
【明報專訊】繼早前一名內地漢在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外噴漆被判囚4周,周二晚(27日)再有內地漢攜帶「英美政客瘋子,停止插手香港」紙牌前往美領館... 詳情
環聯遭騙逾億  兩總裁內部助查  上月離任董事職務  議員促改善資訊披露
【明報專訊】環聯香港被揭網上查閱服務出現保安漏洞不足一年,上月又墮入電匯騙局。本報獲悉,環聯香港區行政總裁王芳及亞太區總裁莊永楷,上月相繼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