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GL案不起訴梁振英 郭卓堅申覆核被拒

[2019.09.07] 發表
郭卓堅在UGL覆核案雖被判敗訴,但毋須支付訟費。郭卓堅聲稱考慮私人檢控梁振英。(戴晴曦攝)

【明報專訊】律政司長鄭若驊去年底宣布,不會就UGL事件起訴前特首梁振英,以及被指串通干預立法會調查的議員周浩鼎,被「長洲覆核王」郭卓堅和社民連成員曾健成入稟覆核。法庭昨頒下判辭拒絕申請。

申請人為郭卓堅和曾健成,答辯人為刑事檢控專員梁卓然和律政司長。法官周家明在判辭指出,《基本法》第63條定明,律政司的檢控決定涉廣泛的酌情權,當中不涉任何干預。而案例指出,只有相關決定出現違憲情G,法庭才能干預。僅僅合乎司法覆核的正規或常見理據,未足以滿足相關門檻,裁定申請人提出的理據未能顯示律政司是次檢控決定,超出《基本法》對其檢控權的限制。

變相檢視證據判斷是否可檢控

官稱對梁振英周浩鼎不公

周官又指出,一個人是否有罪,只能靠法官或陪審團在審訊時,審閱所有證據後決定,故由他決定本案有否出現「法律上的錯誤」並不恰當,因他變相會無可避免地檢視本案是否有足夠證據檢控梁振英和周浩鼎,而對二人構成不公,故拒絕覆核申請,及不作訟費命令。

【案件編號:HCAL2882/18、687/19】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一名女子控告香港浸會醫院,聲稱在醫院接受子宮肌瘤手術期間,拍攝到其私處的閉路電視片段流出曝光,令她感到抑鬱及精神受損。女子前日(... 詳情
涉IT界賄選種票 17人保釋 的總會務總監准離港
【明報專訊】廉署起訴17人涉嫌在2016年立法會資訊科技界選舉賄選及種票,包括7名的士司機從業員總會(下稱的總)理事會成員、職員及會員,昨早... 詳情
中年婦墮樓 壓斃路過老婦
【明報專訊】石籬昨午發生罕有墮樓案件,一名獨居無業中年婦女,因感情問題感到不快,於所居住的大廈高處墮下,並壓倒三樓平台一名路過七旬老婦。墮樓...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德國熊貓孖胎命名 「Hong」「Kong」最多人建議
【明報專訊】中國不時都會向外國租出或者贈送大熊貓,被稱為「熊貓外交」。德國柏林動物園內由中國借出鴾j熊貓「夢夢」,當地時間今個月1號誕下一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