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網傳假資訊煽情緒 青年自殺率憂回升

[2019.09.11] 發表
香港大學防止自殺研究中心總監葉兆輝(左)擔心,若社會紛爭持續,自殺率會上升。旁為「OpenU」義工麥詠宜(中)和「OpenU」臨H督導主任周文慧(右)。(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昨天是「世界防止自殺日」,香港大學防止自殺研究中心公布自殺率,2018年本港每10萬人有12.2人自殺,較2017年的12.8人稍低,而15至24歲青少年的自殺率由2017年的每10萬人有10.4人,降至2018年9.5人。研究中心總監葉兆輝稱近期社會氣氛繃緊,加上網絡不斷流傳各項「手動傳」的虛假資訊易煽動青年情緒,若情G持續,擔心今年青年自殺率回升,呼籲市民轉傳資訊前應三思。

去年每10萬人12.2人自殺微跌

根據死因裁判法庭數據,研究中心估計去年香港每10萬人中有12.2人死於自殺。男性自殺率持續較女性自殺率高兩倍,兩者均微降;一向自殺率高企的高齡者自殺率微降至每10萬人中有18.8人。各年齡組別中,只有45至59歲的自殺率上升,相信是基於來自精神、職業及家庭等壓力。

葉兆輝:社會繃緊 籲各方尋出路

對於近月社會氣氛,葉兆輝感痛心,稱社會上的互信和關懷因反修例「一筆勾銷」,部分傷者不敢接受治療,整體社會精神健康繃緊,若情G持續,對社會整體精神健康將有負面影響。葉續稱,網絡流傳各項虛假資訊易煽動青年情緒,擔心今年青年自殺回升。他冀各方積極尋求出路,令社會盡快復原,若家人間政見不一,最重要是表達理解和關懷,讓青年有「同行」的感覺。

24小時情緒支援服務網上平台「OpenU」,服務11至35歲青年,「OpenU」臨H督導主任周文慧表示自去年10月起,服務逾1.4萬個案,近期接觸部分青年個案因社會事件而受情緒困擾,建議可暫時遠離資訊,喘息一下。「OpenU」義工麥詠宜稱,近期輔導不少因政見不同而家庭關係緊張的親友,提醒各人要「莫忘初衷」,記住那份出於家人的關愛。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港鐵沙中線風波擾攘超過一年,特首林鄭月娥去年7月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事件後,問題愈揭愈多,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決定,批准委員會... 詳情
【明報專訊】近日有一間虛擬私人網絡(VPN)服務供應商在其網誌上稱,在港VPN服務遭本地網絡服務供應商封鎖,懷疑事件與近日香港政府針對示威者... 詳情
鬼屋奪命死因聆訊 天眼拍下事主行錯 監控3人懵然
【明報專訊】海洋公園哈囉喂全日祭前年發生奪命事故,21歲大專生在「活埋凶間」鬼屋時,疑誤闖後勤機械設施後昏迷,送院後不治,死因庭昨繼續聆訊。... 詳情
中年情侶昏迷 女死男仰藥危殆
【明報專訊】屯門發生屍體發現案。任職酒店房務員的中年婦,與地盤判頭相戀兩年多後感情轉淡,昨早二人被發現於女子屯門安定h的單位內雙雙昏迷,女子...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貴族學校」凱莉山(Mount Kelly)去年獲批來港辦學,原定以紅磡祥祺中心作私立小學校舍,惟去年遭城規會否決申請。祥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