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PN供應商稱遭封鎖 被指有關 港府否認

[2019.09.11] 發表

【明報專訊】近日有一間虛擬私人網絡(VPN)服務供應商在其網誌上稱,在港VPN服務遭本地網絡服務供應商封鎖,懷疑事件與近日香港政府針對示威者的行動有關,多個政府部門均否認指控。互聯網服務供應商協會主席葉旭暉表示,不排除該VPN服務供應商的伺服器因不當使用、技術故障等問題被網絡服務供應商堵截,導致服務中斷。

VPN服務供應商「Private Internet Access(PIA)」上周六(7日)於其網誌表示,因為近日的示威活動,其在港VPN服務被封鎖(blocked),導致其香港用戶無法連接其VPN網絡,即使連上亦無法瀏覽網頁,懷疑港府從技術上限制示威者活動。PIA銷售總監(CMO)Chris Miller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公司上周五(6日)發現在港服務發生問題, 直至目前仍未正常。Miller表示,曾於8月29日發表網誌,提及香港政府計劃以行政命令要求網絡服務供應商限制網絡服務,其後一周內其服務即被封鎖,他們的服務供應商否認有關。經測試成功連接VPN後,無法瀏覽其他網頁,而事件只在香港發生,令他們懷疑事件與港府有關。

通訊辦:無VPN服務受阻報告

本報向多個政府部門查詢,保安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創新及科技局均否認與事件有關;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則回應,最近並無收到有關VPN服務受影響的報告。

業界:倘涉黑客活動會自動攔截

葉旭暉表示,如政府要中斷VPN服務,須有網絡服務供應商合作及參與,據他所知,近日並無收到政府的「行政命令」或「執法要求」,以政治原因中斷任何VPN服務,相信事件純屬誤會。他說,一般情G下,如網絡服務供應商發現VPN用作黑客活動或組成殭屍網絡等,「技術上會自動攔截該伺服器」,不排除該VPN服務供應商的部分伺服器因技術原因被封鎖。

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說留意到有關事件,他認為一旦中斷VPN服務,整個業界亦受影響,近日其他VPN服務供應商均正常運作,相信PIA的問題屬單一事件。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鬼屋奪命死因聆訊 天眼拍下事主行錯 監控3人懵然
【明報專訊】海洋公園哈囉喂全日祭前年發生奪命事故,21歲大專生在「活埋凶間」鬼屋時,疑誤闖後勤機械設施後昏迷,送院後不治,死因庭昨繼續聆訊。... 詳情
中年情侶昏迷 女死男仰藥危殆
【明報專訊】屯門發生屍體發現案。任職酒店房務員的中年婦,與地盤判頭相戀兩年多後感情轉淡,昨早二人被發現於女子屯門安定h的單位內雙雙昏迷,女子...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貴族學校」凱莉山(Mount Kelly)去年獲批來港辦學,原定以紅磡祥祺中心作私立小學校舍,惟去年遭城規會否決申請。祥祺... 詳情
失蹤跑手伏屍山頭  疑半途迷路墮坡亡
【明報專訊】32歲男子郭遠雄周日(8日)參加「Kill標王越野山賽2019」失蹤,搜救人員陸空搜索逾30小時後,至昨凌晨在九肚山一斜坡發現其... 詳情
【明報專訊】醫管局網頁繼今年6月受DDoS網絡攻擊後,過去一周再持續受網絡攻擊。消息稱,黑客手法專業,多次嘗試入侵局方伺服器,但被攔截,局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