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努欽:中美協議執行機制有「概念性」共識

[2019.09.11] 發表
美國財長梅努欽周一表示,中美已就如何執行任何協議的條款達成「概念性」共識,強調貿易談判取得積極進展。(法新社)

中美準備重啟貿易談判之際,美國財長梅努欽周一(9日)表示,已就協議執行機制與中國達成「概念性」共識,強調貿談已取得積極進展。另邊廂,美國近日亦將兩年前扣押的一批電訊設備歸還華為,華為周一決定撤銷對美國政府起訴;外交部稱美國「從事實上承認了其行為的違法性和隨意性」。

副總理劉鶴下月將前往華盛頓與美方舉行第13輪高級別會談,中方副部長級官員本月中將先抵美「探路」。梅努欽周一接受「霍士財經」(Fox Business Network)訪問時稱,中美已就如何執行任何協議的條款達成 「概念性」共識,強調雙方現已有一份文件,談判取得很大進展。他稱,中方到美國磋商,顯示者有意繼續談判,而美方官員的目標仍是與中方達成一項對美方有利的協議。

美歸還所扣設備 華為撤控

華為美國子公司周一(9日)向哥倫比亞特區聯邦地區法院提交撤訴申請,撤回今年6月針對包括商務部在內多個美國政府部門提出的訴訟。中新社報道,美國2017年以涉嫌違反出口管制法為由,將一批華為設備扣押在海關,華為稱兩年來美方未有解釋扣貨原因。該批設備包括原產於中國的以太網交換機、伺服器等產品,當時在加州完成測試後正準備轉運回中國。美國政府8月通過書面通知,稱經過「長時間」調查,認定該批設備不需出口許可,華為在轉運過程中亦無違反美國出口管制法,隨後主動退還設備。

對於美國未對扣貨依據、決定歸還的原因作解釋,華為首席法務官宋柳平表示「非常失望」。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亦回應事件,稱美國政府將設備歸還華為「從事實上承認了其行為的違法性和隨意性」。她又表示中方堅決反對美方誣陷華企、濫用國家力量打壓特定中國企業的做法。

更多中國要聞
新疆被捕近一年 名攝記盧廣「已回家」
國際知名紀實攝影師盧廣去年11月進入新疆後失聯,後證實被喀什當局逮捕,事件獲廣泛關注。時隔近一年,盧廣身在美國的妻子徐小莉周一(9日)在Tw... 詳情
國慶將至,公安部加強「清網」行動。隱居廣州小洲村多年的作家劉水上周四(5日)被國保以尋釁滋事罪傳喚,要求他註銷Twitter帳號或刪除所有推... 詳情
人權組織申制裁央視女記者
央視知名記者董倩被指控涉嫌與中國警方和國保人員合作,在「709大抓捕」中最少為5名維權人士錄製「電視認罪」影片,包括網名「屠夫」的吳淦,並廣... 詳情
西路軍後代座談會 籲團結習周圍迎挑戰
【明報專訊】包括開國元帥、前西路軍總指揮徐向前之子、解放軍總裝科技委員會副主任徐小岩中將在內的數十名西路軍將士後代,日前(8日)在北京舉行「... 詳情
中國社科院法學研究所研究員支振鋒周二向官媒透露,最新研究顯示,在去年世界五百強企業中,有158間企業涉及標識中國地區情況,其中127間網站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