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談判有進展 北京軟硬兼施

[2019.09.11] 發表

中美下月初重開貿易談判前,雙方又發起輿論戰。繼美國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強調中方要重回5月談判的基礎、庫德洛聲稱中美貿談可能是冷戰翻版之後,北京官方《人民日報》昨第三度點名批納瓦羅。另一方面,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和副總理劉鶴昨日分別在京會見美國政商界代表,對華府喊話。看來,北京確實希望下月的中美談判能有實質進展,因此要祭出軟硬兩手。

昨日李克強會見的美商代表,據說是來出席中美企業家對話會的,包括工商企業界和前高官代表。其中最著名的前高官是小布殊時代的美國商務部長古鐵雷斯(Carlos Miguel GutiEEerrez),這位古巴裔的共和黨元老屬國會《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主要推手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的叔父輩,他退休後一直與中國市場保持密切關係,還做過海南博鰲論壇的理事。上周《環球時報》老總胡錫進表示中美今次談判將有所突破時,正在中國訪問的古鐵雷斯曾駁斥胡太樂觀。昨日從央視畫面看,在與李克強座談時,古鐵雷斯也有發言,未知他對中美談判有何建議。

李克強劉鶴晤美商代表

據新華社報道,李克強表示,中美應當按照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找到雙方都可以接受的解決分歧的辦法。他又表示,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會愈開愈大,製造業已經全面放開,服務業開放也在加快推進,歡迎包括美國在內的各國企業擴大對華經貿投資合作。在另一場合,副總理劉鶴「應約」會見美國花旗集團CEO高沛德(Michael Corbat)時表示,中方堅決反對貿易戰,又希望美國工商界在發展穩定、合作的雙邊經貿關係中發揮積極作用。

在中方用語中,「應約會見」就是對方主動要求會面,中方被動安排。作為訪華的外商高層,希望會見中國政府高官是必然動作。劉鶴既管對美談判,又主管金融,利用這一機會對美國金融巨頭喊話,並間接對華府喊話,才是安排這一會面的用意。

官媒近月三罵納瓦羅

與李克強、劉鶴對政商界的喊話不同,官媒對特朗普團隊的對華強硬派繼續火力全開,昨日《人民日報》發表鍾聲的署名文章,再度點名批納瓦羅,批其周日的講話是「荒謬之詞」,「有悖於中美雙方應以實際行動為磋商創造良好條件的大方向,毫無建設性可言」。這是內地官媒一個月內第三度點名罵納瓦羅。

內地官方傳媒對外國現任高官一般極少點名批判,迄今白宮被北京點過名的官員只有國務卿蓬佩奧和納瓦羅兩人,而對於在Twitter上涉及中國言論最多的總統特朗普,只用「美國一些人」,從不點名。由此可見,北京認為蓬、納兩人在中美關係中的破壞作用特別巨大,中美談判要想取得進展,既要以商逼政,又要清君側。

更多中國要聞
新疆被捕近一年 名攝記盧廣「已回家」
國際知名紀實攝影師盧廣去年11月進入新疆後失聯,後證實被喀什當局逮捕,事件獲廣泛關注。時隔近一年,盧廣身在美國的妻子徐小莉周一(9日)在Tw... 詳情
國慶將至,公安部加強「清網」行動。隱居廣州小洲村多年的作家劉水上周四(5日)被國保以尋釁滋事罪傳喚,要求他註銷Twitter帳號或刪除所有推... 詳情
人權組織申制裁央視女記者
央視知名記者董倩被指控涉嫌與中國警方和國保人員合作,在「709大抓捕」中最少為5名維權人士錄製「電視認罪」影片,包括網名「屠夫」的吳淦,並廣... 詳情
西路軍後代座談會 籲團結習周圍迎挑戰
【明報專訊】包括開國元帥、前西路軍總指揮徐向前之子、解放軍總裝科技委員會副主任徐小岩中將在內的數十名西路軍將士後代,日前(8日)在北京舉行「... 詳情
中國社科院法學研究所研究員支振鋒周二向官媒透露,最新研究顯示,在去年世界五百強企業中,有158間企業涉及標識中國地區情況,其中127間網站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