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擬禁售加味電子煙 FDA數周內推詳細計劃

[2019.09.13] 發表
洛杉磯縣公共衛生部成員上周五開記者會,宣布就懷疑由電子煙引起的死亡個案展開調查。(法新社)

美國衛生部周三(11日)宣布,其下屬的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計劃禁售除煙草原味外的有味電子煙產品,未來數周將推出計劃細節,以控制青少年吸電子煙的趨勢。美國已有逾400人出現懷疑涉及電子煙的神秘肺病,最少6人死亡。總統特朗普當天聽取衛生部長阿扎和FDA代理局長沙普利斯的匯報後表示,不能讓美國兒童受電子煙影響。美國公共衛生組織對禁令紛紛表示歡迎。

1/4高中生曾吸電子煙

阿扎(Alex Azar)說,電子煙產品已經成為這一代年輕人開始吸普通香煙及尼古丁成癮的「入門之道」,他表示最新數據顯示,有近500萬少年表示最近曾吸食電子煙,有超過1/4的高中生過去30天曾吸電子煙,高於去年的20%,絕大多數是吸食水果、薄荷醇或薄荷口味。他表示,FDA未來數周將推出的計劃旨在令香味電子煙和尼古丁煙彈絕[市場,煙商常辯稱並非香味的「薄荷」和「醇薄荷」味,亦在禁售之列。

特朗普星期三在橢圓形辦公室聽取匯報後表示:「不能讓人們患病,不能讓我們的孩子受影響。」他又稱,身為一子之母的第一夫人梅拉尼婭對電子煙問題「反應非常強烈」。

450宗神秘肺病惹關注

美國衛生部門近月多次警告電子煙的健康風險。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上周五更表示,正調查450宗疑似與電子煙有相關的肺病病例,呼籲公眾在查明真相前暫不要吸食電子煙。

目前美國禁止銷售電子煙給18歲或21歲(依各州規定而不同)以下的年輕人。不過,電子煙商生產的香味電子煙被指引誘少年吸煙。今年6月,美國加州三藩市成為第一個禁止銷售電子煙的美國城市,電子煙商正游說當地11月公投推翻禁令。密歇根州上周成為首個禁止有味電子煙的州份,紐約州、麻省及加州亦正考慮有關措施。

一直促禁售有味電子煙的美國肺臟協會歡迎政府措施,十分期待計劃細節出爐,強調有味電子煙旨在吸引兒童上煙癮。美國電子煙協會則發聲明反對有味電子煙禁令,指出過去5年有超過200萬美國人因吸煙引致疾病至死,促特朗普勿效法三藩市及其他「極左反商界極端分子」的做法。

電子煙業者一直聲稱,電子煙可助戒煙,但世界衛生組織曾發布報告稱,沒有充足證據表明電子煙有助於戒煙,並敦促各國政府加以管制甚至禁售。

(金融時報/紐約時報/BBC)

更多國際要聞
小泉進次郎反核  與安倍唱反調
日本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圖)甫上任,便表明希望關閉所有核反應堆,避免福島核災重演,與首相安倍晉三的核能政策唱反調。他周三(11日)表示:「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