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報總監泄密4年被控7罪 嚴重傷害國家保安令人震警
騎警高官能說國語 專注研究東亞網絡安全

[2019.09.14] 發表
圖為奧提斯的臉書圖片。
奧提斯周五在渥太華首次出庭。(CBC)

【明報專訊】加拿大皇家騎警最高級之一情報官員被控違反本國的保密法例,非法取得及儲存機密資料,並意圖將資料與不應該接觸的對象溝通。被告於網上的資料指能說國語,他在卑詩大學(UBC)的博士論文是研究東亞網絡安全。

47歲被告奧提斯(Cameron Jay Ortis)為騎警情報科的總監,該職位為最高級之一的情報官員。

奧提斯在周四(12日)被捕,他昨日有藍色襯衫透過視像於渥太華的法院過堂。被告面控一共7項《保安資料法》(Security of Information Act)及《刑事法》(Criminal Code)罪名,其中包括取得及準備資料以達到與外國實體或恐怖組織溝通目的、將「特別行動資料」與某實體或個人溝通,或與對方確認那些資料,他亦被控刑事法下的違反誠信。

上述罪名的指控發生日期,由2015年1月1日至他被捕當日(9月12日)。不過,指控泄密對象卻沒有說明。

加拿大公共檢控服務的檢察官麥克法蘭(John MacFarlane)在庭外說:「重點而言,指控被告獲取、儲存及處理敏感資料,我們亦相信(他)意圖把資料與他不應該溝通的人溝通。」

麥克法蘭指,現階段控方不會評論進一步的內容。

熟悉該案的知情人士指奧提斯為情報科的總監,是一個文職職位。他的職級讓他可以讀取到騎警和其他加拿人執法部門的敏感資料,甚至包括世界各地與騎警盟友警隊及情報機關資料。

騎警表示,對奧提斯提出的指控行為是在被告效力警隊的時間內發生;這意味直止他被捕之前,被仍屬騎警警隊,但騎警或麥克法蘭不願就此作進一步澄清。

奧提斯於專業社交網LinkedIn的個人檔案顯示,他會說國語,也是騎警警隊中罕有獲提升至刑事情報級別的文職人員。他在卑詩大學的博士論文是研討東亞地區的網絡保安。

高級情報官被控引來揣測,本國警隊曾否出現大規模的安全漏洞,影響到本國及其他國家執法部門的運作。

本國前情報機關官員提及,指控事件涉及4年長,對國家保安可造成的傷害可以很大。加拿大保安情報局(CSIS)前資深策略情報分析員戴維斯(Jessica Davis)指被告可讀取到情報的時間很長,範圍也廣泛。作為情報科總監一職,他可讀取到本國警隊最敏感的機密,他亦可以經常與聯邦其他保安部門交換資料。

渥太華卡爾頓大學(Carleton University)國家保安議題講師,前聯邦律師韋斯特(Leah West)指該職位終身需保密,而被指控泄漏的「特別行動資料」,聯邦法例下形容那些資料可與情報機關資料來源有關的人,以及戰役有關的資料。

據《環球郵報》報道,被告奧提斯是由騎警總長Bob Paulson聘得,他昨日只回應感到震驚,難以說話去形容,他亦不願就此評論。

報道續指,奧提斯的父親Dave Ortis居住在阿博斯福,他回應已得悉兒子被控一事,只說:「是一場噩夢」,但他拒絕評論或說明兒子被捕前最後一次與其聯絡或見面是何時。

控方將會在將進行的保釋聆訊爭辯被告應繼續被拘押,他排期9月20日再應訊。

自由黨黨魁杜魯多在參加競選活動時以寥寥數字提到此事,「我當然了解此次逮捕行動。我可以向你們保證,當局極之嚴謹處理,但你應明白我現在不可就此作出任何評論。」

熙爾指面臨國外威脅令人擔憂

保守黨領袖熙爾(Andrew Scheer)在推特上說,這次逮捕令人非常擔憂,他指此事「再次提醒我們,我們面臨的國外威脅。(若)作為總理,我會毫不猶豫地確定這些威脅,並採取相應行動。」。

《保安資料法》在美國9/11恐襲事件後引入,旨在保護敏感的政府機密。2012年,加拿大海軍中尉德萊爾(Jeffrey Delisle)向俄羅斯提供機密資料,他承認違反該法及定罪。

更多要聞一
《城市夢》城管「鬥」小販
【明報專訊】曾入圍奧斯卡最佳紀錄片提名的中國導演陳為軍,今年帶新片《城市夢》(City Dream)來到多倫多電影節,並在昨晚進行了全球首映... 詳情
杜魯多倡設基金助小企創業取消刷卡費 企業年省5億
【明報專訊】聯邦大選競選活動今天進入第4天,各黨魁已開始各自全國巡迴訪問。昨(13)日自由黨黨魁杜魯多在魁省表示,一旦連任會降低小型商業支付... 詳情
【明報專訊】聯邦大選下月21日舉行﹐主要競選政黨的移民政策引起人們關注。有移民事務業員分析﹐無論任何政黨上台﹐對當前的移民政策影響不大。 ... 詳情
3黨華裔戰將搶攻士嘉堡北 胡商愛靜閣撼自由黨葉嘉麗
【明報專訊】聯邦大選的競選活動今天進入第4日!在眾多華裔移民聚居的社區,有多名華裔候選人代表不同的政黨出戰聯邦大選,其中不乏首度參選的政壇新... 詳情
【明報專訊】為了增加選民登記的人數,臉書(Facebook)與加拿大選舉事務處(Elections Canada)將一起合作。除了政治廣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