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2石油設施遭無人機襲擊
產油量料腰斬 親伊朗也門胡塞武裝認責

[2019.09.15] 發表
沙特阿拉伯國營石油公司沙特阿美位於阿布蓋格油田的重要煉油設施,遭無人機連環空襲,現場火光熊熊。(路透社)
沙特石油設施受無人機攻擊,也門胡塞武裝承認責任。(美聯社)

沙特阿拉伯發生近10年來最嚴重石油設施襲擊事件,兩座石油設施昨日(14日)遭無人機空襲並引發大火,當中包括全球最大煉油廠。路透社引述3名消息人士稱,石油產量和出口受到影響,其中一名消息人士稱,全國每日減產500萬桶原油,佔全國產量高達一半。親伊朗的也門胡塞武裝組織承認施襲。英國外交部譴責襲擊不能接受。

內政部表示,有無人機昨日約清晨4時攻擊國營石油巨企沙特阿美(Saudi Aramco)位於阿布蓋格(Abqaiq)及胡賴斯(Khurais)兩省的石油設施,火勢猛烈,並不時傳出爆炸聲和槍擊聲,火勢隨後受控。路透社稱,現場最少有15輛救護車,目前未清楚兩宗襲擊有否造成傷亡。彭博社報道,襲擊涉及10部攜有炸藥的無人機。

阿布蓋格位於沙特東部省(Eastern Province)達蘭市(Dhahran)西南約60公里處,擁有全球最大石油加工廠,被視為沙特石油系統的核心;胡賴斯則位於達蘭市更遠的西南方約190公里處,擁有沙特第二大油田,每日原油產量達100萬桶。

涉全球最大煉油廠

沙特第二大油田

美聯社報道,該廠專門將酸性原油轉化,每天可處理多達700萬桶原油,對全球供應鏈舉足輕重。由於正值周末休市,暫時未知這宗襲擊對國際油價造成的影響。

胡塞武裝隨後承認責任,發言人稱襲擊命中兩地的煉油設施。中東區內國家關係近月持續緊張,也門胡塞武裝組織上月曾出動10架無人機攻擊沙特謝拜(Shaybah)油田設施,5月也曾攻擊其他石油設施。兩次襲擊均引起火災,但沒有影響石油生產。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指摘伊朗是今次無人機襲擊的幕後黑手。

蓬佩奧說,伊朗對世界能源供應造成前所未有的攻擊,要為此負上責任,又說無證據表明襲擊來自也門。他又說德黑蘭政府是對沙特地阿拉伯,發動近100宗襲擊的幕後黑手,呼籲所有國家公開、明確地譴責伊朗的所作所為。(BBC/路透社/彭博社)

更多國際要聞
卡梅倫﹕二次脫歐公投屬打破僵局選項
【明報專訊】在英國三年前公投決定脫歐後,黯然辭職的前首相卡梅倫(David Cameron,圖)下周出版回憶錄,他指無協議脫歐是壞結果,認為... 詳情
英保守黨fb廣告竄改BBC新聞標題
參與社交網站Facebook(fb)第三方事實查核計劃的查證機構Full Fact,上周五(13日)指控英國執政保守黨在fb刊登的廣告中,竄... 詳情
邱吉爾故居18K金馬桶展品失竊
英國前首相邱吉爾故居布倫海姆宮(Blenheim Palace)發生盜竊案,一個正在展覽的金馬桶於周六(14日)凌晨失竊,當地警方指出,事件... 詳情
美國一批吸食電子煙後身體出現不適的青少年入稟法院,控告生產商針對年輕人投放不實廣告,例如聲稱電子煙安全、將產品定位為青少年的「貓薄荷」、使用...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證實蓋達組織創辦人拉登的兒子死訊。特朗普透過白宮發表聲明證實哈姆扎是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邊境的反恐行動中死亡,形容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