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太子站錄像無法庭指示不公開 警已取CCTV片 港鐵:合資格皆可索

[2019.09.16] 發表
昨傍晚6時許,有示威者於修頓球場旁的灣仔港鐵站出口外縱火,現場火光熊熊,當時站內有警員。(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8月31日太子站警員進入港鐵執法並要求傳媒撤離,令市民對當晚警方有否過分使用暴力以及傷者數字存疑,要求港鐵公開閉路電視片段。港鐵行政總裁金澤培昨接受電視節目訪問表示,警方已就太子站事件展開調查,認為不應由港鐵單方面公開閉路電視片段,以免影響調查。他續稱,警方已透過法庭手令,取得當晚太子站閉路電視片段的複製檔,合資格者亦可透過法律途徑索取。

警已查8.31 不應單方公開免影響

港鐵上周二透過新聞稿發放26幅有關8月31日太子站事件的閉路電視截圖,並稱根據車站紀錄,當日站內並無死亡報告,惟未能釋除外界疑慮。金澤培昨於無邦q視《講清講楚》表示,除非有法庭指示,否則港鐵不會主動公開當晚太子站的閉路電視片段。他說,所有合資格者或團體,可透過法律途徑向港鐵索取相關片段,而警方亦已透過法庭手令,取得閉路電視片段的複製檔。

指有歲塈L更高效 已90站受損

對於近期多個港鐵站遭示威者嚴重破壞,金澤培表示,近月的事情是港鐵過去40年來前所未有,隨蚍氻O及破壞程度不斷升級,港鐵要不斷改變應對方法,例如當站內發生打鬥、破壞等違法行為,港鐵會關閉有關車站或列車不停該站,以免將其他乘客帶到該站。

他又說,港鐵已成立200人的特遣隊,當中包括前「歲塈L」,以打擊「跳閘」等違反《港鐵附例》的行為,並希望以「歲塈L」的保安經驗,令工作更有效率。連同輕鐵站,他稱,近期事件已令約90個車站受破壞,過千器材損牷A預計花費逾千萬元修復。至於近期港鐵客量減少,他稱是因社會爭議持續,影響公眾外出意欲。

心痛前線遭罵遇襲 工會籲勿為難

香港鐵路工會聯合會主席林偉強昨亦在商台節目表示,對於有港鐵員工被示威者謾罵、起底甚至襲擊感心痛及不公。他說,前線員工只是執行管理層指令,成為指摘對象不合理,他們無權代表公司對外交代,希望示威者明白,勿再為難前線職員。他指出,當車站受示威者衝擊時,港鐵員工會被安排到隱蔽的安全地方,但聽到外面聲音,亦會感到挫敗和恐懼,呼籲示威者爭取訴求時不要使用暴力。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打記者案  監警邀警作證不請事主  監警前職員揭發  旺角衝突被毆記者:有失公正
【明報專訊】一名監警會前職員披露,監警會在處理2016年、時任《明報》記者採訪旺角大衝突期間遭警員毆打案時,監警會曾邀請當晚執勤警員出席會議... 詳情
【明報專訊】民間要求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連場示威爭議,特首林鄭月娥堅持交由現行機制即監警會處理。有監警會前職員批評林鄭說法「誤導市民...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示威浪潮反映本港深層次矛盾,包括房屋問題。政務司長張建宗昨在網誌宣布調高茤苳嵺齔蔗~住環境的非現金資助上限,計劃由原先只有... 詳情
對政府失望  擬退休夫婦盼移民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令港人考慮移民,有正計劃退休的夫婦因近月社會事件對政府失望,加快移居海外的準備工作,慨嘆在港難過有質素的退休生活,計劃... 詳情
「對警隊失望」 女警割席辭職戰區選 2003年參與倒董後入警隊 否認是「鬼」
【明報專訊】6月12日的警民大衝突,令女警邱汶珊毅然辭職,與警隊「割席」。她投入反修例運動,積極考慮出戰年底的區議會銅鑼灣選區。邱汶珊其實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