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看通識:芝士奶蓋茶

[2019.09.16] 發表

【明報專訊】一層由鮮奶、忌廉芝士等打成的奶蓋浮在杯頂,配上清新的茶底或水果沙冰而成的芝士奶蓋飲品,俘虜一群饞鬼的心。近期芝士奶蓋大熱,有人不惜花大半天排隊,只為買一杯在網上「爆紅」的茶飲,在港有跨國連鎖快餐店也順應潮流推出芝士奶蓋系列飲品。究竟這類「非傳統茶飲」的經濟效益有多高?

◆芝士奶蓋熱潮↓

概念化↓

從眾/從眾行為(conformity)

即個人在社會、團體或朋輩壓力下,為獲得安全感而摒棄原有態度或意願,跟從大多數人的行為或意見。

◆新中式茶飲經濟

400億至500億元

新華網2018年報道,中信証券的數據預測,新中式茶飲的潛在市場規模有400億至500億元人民幣(約441億至551億港元)

◆16歲至35歲

內地移動大數據服務商極光《2018年Q2網紅奶茶店人群研究報告》以人氣茶飲品牌「喜茶」和「奈雪ソ茶」客群為研究對象,發現兩者顧客的三大特點為「白領」、「年輕」(16至35歲佔逾九成)和「女性」(58.26%)

◆41萬家

據內地電子消費平台「美團點評」的報告,截至2018年第三季,全國現製茶飲店達41萬家,一年內增長74%

◆48種

新式茶飲店林立,漸漸衍生商標爭議、產品同質化(homogenisation)及欠行業標準等問題,茶飲品牌需不斷推陳出新、突圍而出,如喜茶2018年共推出48種飲品和逾100款周邊產品◆

人氣茶飲店成「打卡」勝地

港人熱愛珍珠奶茶等台式飲品,近年芝士奶蓋茶成為香港人的新寵,主打該類茶飲的內地品牌「喜茶」大熱,當中折射不少通識概念。

喜茶(原名皇茶)創辦人聶雲宸乃「90後」,他見芝士深受年輕人歡迎,遂融合忌廉芝士和鮮奶等製成厚厚的「芝士奶蓋」鋪在茶上,創出大受歡迎的芝士奶蓋茶。該品牌以鮮奶、新鮮水果等真材實料作招徠,瞄準年輕人對食品安全和品質的重視,加上善用社交媒體宣傳、飢餓營銷(如限制產量及限購數量,營造供不應求的現象)等,吸引顧客不惜排隊數小時,只為買杯茶、拍張照,並透過網絡與「朋友圈」分享。

由2012年第一間皇茶開業,至2019年6月初喜茶和旗下「喜茶熱麥」(茶飲及歐式麵包店)在內地的分店共逾220間,更衝出中國於新加坡開店。2018年底喜茶登陸香港也掀起排隊潮,開幕首兩天顧客要排隊數小時才買到飲料,當中有中學生稱因看到朋友在社交平台的帖文,吸引前來「打卡」(即在facebook、Instagram等社交媒體即時分享所在位置及活動)。然而,在芝士奶蓋的熱潮背後,相信沒有多少人知道喜茶的理念之一是「弘揚中國茶文化」。

[通通識 第593期]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兩月接逾400宗求助  青協:一成高危恐自殘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反修例事件引發連串示威衝突,令社會局勢緊張之餘,同時影響市民情緒。有情緒支援機構表示自6月起,處理了400多宗學... 詳情
時事點對點:美為國安  入境查手機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來自黎巴嫩南部提爾(Tyre)的17歲男生阿扎維(Ismail Ajjawi)是美國哈佛大學一名巴勒斯坦裔新生,... 詳情
Data解密:脫貧靠讀書?
【明報專訊】.相關議題:教育程度與社會流動 讀書是否有用?這個問題可從不同角度解答,例如讀書能否保證改善經濟?若從生涯規劃切入,有人可... 詳情
Road to 5**:Urbanization
【明報專訊】As pointed out by the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urbanization is... 詳情
新聞測驗
【明報專訊】1.英國布里斯托(Bristol)一名19歲青年因患上飲食失調,長年只進食薯片等______食物,最終因缺乏必要維他命導致失聰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