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百年歷史清真寺 被「中國化」改造

[2019.09.16] 發表
改造前(左),改造後(右)

【明報專訊】作為伊斯蘭教中國化五年計劃的一部分,河南鄭州多所清真寺遭強制「中國化」改造,其中鄭州市擁有數百年歷史的北大清真寺,其獨特的40多米高的宣禮塔頂部圓頂和新月標誌已被中式塔樓六角亭樣式取代,塔身也由原來的黃色改成了深灰色(圖)。

宣禮塔圓頂變中式塔樓六角亭

關注中國宗教問題的網絡雜誌《寒冬》報道,北大清真寺有數百年歷史,是鄭州創建最早、規模最大的清真寺,曾於2006年被當局列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或許因其「太出名」,該寺被政府作為中國化改造的樣板。

報道引述當地一名穆斯林透露,4月19日,當地宗教局官員在一個宗教界人士培訓會上稱,北大清真寺內的宣禮塔屬沙特化建築,不符合中國化要求,必須整改。官員還稱:「(改造清真寺)這個工作只是開始,不是一陣風就過去了,在中國的國土上……沒有法外之地,肯定是要這樣,這是主權的象徵。」

截至今年7月,僅鄭州市二七區就有7座清真寺的伊斯蘭標誌被拆除,包括花園街清真寺、旅鄭清真寺、武英里清真寺等。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江蘇省廳官坐擁65套房產、30個車位,受賄5800萬元(人民幣,下同),落馬後供認「時刻不忘為自己、為親友謀取私利」,「就是老母... 詳情
深圳買房需30年工資 置業壓力或超香港
【明報專訊】 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深圳市房價「收入比」接近30倍,居全國首位,即一個家庭30年工資收入才能買套房。廈門買房負擔全國第二,房價收... 詳情
網傳三峽現水怪 證實圍油欄
【明報專訊】日前內地網傳的一條疑似有「水怪」現身湖北宜昌三峽壩區的半分鐘影片引起關注。經媒體實地探訪並求證碼頭工作人員,證實「水怪」或為被沖... 詳情
剪刀手拍照 恐泄指紋信息
【明報專訊】「V字手勢」即「剪刀手」是不少人拍照時最受喜歡的手勢,以表示「勝利」或者高興的情緒。但原來以「V字手勢」拍照暗藏私隱危機。有專家... 詳情
官方點名手機App違規 雲閃付陌陌涉「超範圍採集用戶隱私」
【明報專訊】具官方背景的「國家計算機病毒中心」昨日發布《移動App違法違規問題及治理舉措》,點名多款手機App(應用程式)和SDK(軟體開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