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獨關稅區為特殊待遇核心 反對「攬炒」廢除

[2019.09.16] 發表

美國目前跟進香港事務的最主要法律依據是《美國—香港政策法》。美國前駐港總領事包潤石向本報解釋,該法案承認《中英聯合聲明》以及其他「一國兩制」原則的基礎,給予香港特殊待遇,其核心正是「單獨關稅區」(separate customs territory)地位。他不贊成以廢除這地位來懲罰中港領導人,因此舉會損及其他居港者,但提醒若香港自治受損,華府也很難維持對港特殊待遇。

《香港政策法》一開始即強調希望全面落實《中英聯合聲明》,承認按此香港在主權移交後會繼續在國防和外交之外享有高度自治,執行「一國兩制」起碼直至2047年。其後法案再列出美國對香港各項有別於內地的政策,包括承認香港的「獨立關稅區」地位。

包潤石指法案意味?美國在承認中方在港主權的同時,繼續在貿易和經濟等範疇視香港為獨立司法管轄區,「換言之,我們承認一中主權及兩制差別,只要這差別是真實的」。

有反對《逃犯條例》修訂的示威者主張「攬炒」,要求華府廢除香港單獨關稅區地位。包潤石明言,不贊同以此來「懲罰」北京或香港領導人,他指香港得以富裕繁盛正是有賴該地位,美國理應避免採取損及整體居港者的報復措施。

除了國會可修訂法例,《香港政策法》已有條文賦予美國總統權力,可以香港「自治程度不足」為理據,發出行政指令中止執行《香港政策法》,變相中止對港特殊待遇,直至香港「恢復足夠自治」。《香港政策法》要求國務院就香港經濟、社會和民主化等的狀?向國會提交年度報告,今年3月最新報告指北京對香港的干預加快,但整體上香港維持「足夠自治程度——儘管有所下降」,符合美方繼續予香港特殊待遇。

包潤石提醒,如果香港的獨特地位遭受反覆和嚴重侵犯,例如中轉運送敏感貨物、讓內地利益集團免罪而損害香港法治、操縱市場或繞過法律程序的干預等,美國亦難維持香港和內地之間的差別待遇,「各方都需要小心不要違反《香港政策法》和中方《基本法》賦予香港的特殊地位」。

更多國際要聞
聖母院大火鉛毒飄散 法政府被指淡化
《紐約時報》發表偵查報道,指巴黎聖母院4月15日大火燒?460噸鉛,令學校、託兒所及公園的鉛水平升高,法國政府雖知有風險但未有迅速應對,事隔... 詳情
日本關東上周一(9日)遭遇當地史上最強等級強颱風「法茜」吹襲,千葉縣受重創。昨天災後進入第7天,仍有逾13萬住戶停電,約1200幢民宅損牷A... 詳情
日本埼玉縣秩父市一個養豬場在上周五(13日)發現有豬感染豬瘟,是關東地方首例,暫未確認感染途徑。埼玉縣政府同日開始撲殺養豬場內約800頭豬,... 詳情
美墮胎醫生住所藏2246胎屍
美國印第安納州墮胎診所醫生克洛普弗(Ulrich Klopfer)在本月3日離世後,他的家人到其位於伊利諾伊州的住所執拾時,發現逾2000具... 詳情
美指控炸沙特油廠 伊朗否認
沙特阿拉伯東部省的石油設施上周六(14日)疑遭無人機襲擊,親伊朗的也門「胡塞」武裝組織承認責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同日則指摘是伊朗所為,但有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