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旭暉:政府思維落伍 勇武恐成常態

[2019.09.23] 發表
眼見政府漸無意講道理,改以分化等方式解決事件,沈旭暉說身邊社會精英有信心無論香港變成怎樣,憑實力也能生存,他們未必高舉「攬炒」,但也不介意「攬炒」。(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令香港各方面問題浮現。中大社會科學院客席副教授沈旭暉認為,風波揭示特區政府思維落伍,面對問題仍用威逼利誘、打壓、派糖,手法與50年前無異,惟政府仍樂此不疲。他預料若制度不變,勇武未來數年會成常態,若有爭議事項,事態會重演。對於未來,他說仍有希望,認為新的制衡機制已出現、新的經濟生態正發展,港人身分意識早已超越地域:「未來5至10年可能高壓難捱,但也不失為一種鍛煉。鬥長命,我不相信有較現在悲觀的事。」

明報記者 邱榕瀅

行會不識連登 政府施壓派糖 時空錯配

沈旭暉早前接受本報訪問,他說早於今年5月,大數據顯示修訂《逃犯條例》或成為像英國脫歐、美國總統特朗普當選的「黑天鵝」,隱約預視6月將有多人遊行。他看的是大數據,但致命的是政府科技、思維均見落伍,行會成員不明連登、Telegram,只覺運動背後定有大台,「這很危險,保證會用時空錯配的方式處理新時代的問題」,以至政權向企業老闆施壓令人勿「亂說話」,他認為50年前或許奏效,但當社會走向「slash」世代,人們習慣有數份工以至自由身,「如何能『摙住』他們?」

對話平台恐難解局 最終變談上樓

政府近日提出「對話平台」、「專家小組」剖析香港深層次問題,法國「黃背心」運動透過對話解決,但沈旭暉認為香港不能:「黃背心」由經濟議題而起,再天馬行空議題在法國都能討論,市民也能消消氣;港版對話平台相信不可能討論港獨等議題,最終大抵只會談地產霸權、如何上樓。

反修例運動令民間湧現新思潮,沈旭暉指出,政府常談切割暴力,然而6月12日若無勇武派,法案大概早已通過,相當多港人無與當日暴力切割,「當制度令另一種聲音永遠得不到應得的東西、要阻的事都無法阻止,就會有另一種機制制衡」。這意味除非制度有改變,勇武方式未來數年會成常態,任何爭議事項,事態又會重演。

指青年「手機原住民」 易維持身分認同

沈旭暉預視,未來將出現新形式的經濟體,市民毋須依靠大企業、政府仍能自力更生,舉例過往網上撰文、拍片均是自我滿足,但近年卻能維生,新媒體會用新型貨幣倡議不同議題。此外,年輕人均是手機一代「原住民」,令港人更易維持身分認同,「現時看見不斷被打的案件,時刻提醒你某些價值的重要,這是上多少國民教育課都不能抵消的」。

另一邊廂,海外港人亦積極參與今次運動,包括文宣、翻譯、聯繫當地圈子,香港身分意識超出地域限制;沈旭暉甚至舉出去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所提出的「憲章城市」(charter city)概念,在別處租用城市港口、將自身所信的價值觀在另一地建立,延伸真正的香港。

運動料變持久戰 多戰線仍未發掘

不少運動參與者將今場運動形容為「end game」,但在沈旭暉看來,這將是一場持久戰,面對用古老思維手法的政權,他說許多戰線仍未被發掘,「既然如此,我們可以找自己的出路,年輕一代亦可想其他方向,正正是這時代可愛的地方」。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看得到的說話 聽障App化聲為字  雲端語音識別結合語音合成 打破交流障礙
【明報專訊】早在10餘年前,有估計內地殘疾聽障人數達2780萬,相信現在有多無少。由於語言交流障礙,聽障人士生活中有諸多不便,讀書及找工作也... 詳情
【明報專訊】石城川和陳國強同在2015年畢業於華南理工大學。石城川修讀應用數學,畢業後進入跨國公司從事軟件開發工作。2016年7月,石城川辭... 詳情
救護「通風報訊」減候診時間 助善用中風黃金3小時
【明報專訊】缺血性中風病人每分鐘死200萬個細胞,醫護救人要爭分奪秒;新界東醫院聯網去年與消防處合作推行新計劃「通風報訊」,救護員遇上疑似中...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在九龍中醫院聯網工作的50多歲醫生,早年因旋轉性眩暈入威爾斯親王醫院,病徵與耳水不平衡相似,但醫生擔心病人可能是中風而收入院... 詳情
「死車」捱貨車猛撼 司機斷腳掌命危
【明報專訊】葵涌青葵公路昨凌晨發生嚴重交通意外,一輛中型貨車因壞車停在路肩,司機落車查看,另一中型貨車猛撼其右尾,致壞車撞向司機,並將腳掌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