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抗爭持續 校門貼文宣便服日穿黑

[2019.09.23] 發表
中學生行動遍地開花,喇沙書院學生上周五在校內「快閃大合唱」,有同學小息時奏樂及唱《願榮光歸香港》,亦有人在校懸掛「讀聖賢書,所學何事」直幡。(喇沙書院反修例關注組提供)

【明報專訊】開學踏入第四周,反修例爭議未停,繼早前的罷課、人鏈潮,學生繼續自發各類行動。「中學生罷課籌備平台」呼籲全港學生今日放學後在校門外張貼文宣,並計劃下周一(30日)辦開學後第二次大規模罷課集會,另有學生呼籲在便服日穿黑衣等。有中學生稱,仍未爭取到「五大訴求」,堅持發聲的行動力未減。中學校長會稱,不論任何行動,校方都奉行「任何人不宜在校宣示政治訴求」的原則;又認為普遍學校一直用輔導方式,而不是責罵或處分方式教學生。

平台擬下周一罷課

學生行動遍地開花,「中學生罷課籌備平台」發起校門連儂日,呼籲中學生今日放學後,以文宣、便利貼「裝飾」校門、校門外欄杆,或在校門手持標語等,對外宣示五大訴求。平台正籌備9月30日進行第二次罷課集會。聖若瑟書院反修例關注組呼籲同學周五(27日)便服日身穿黑衣回校,以表對示威者支持及對政府仍對「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的聲音視而不見、聽而不聞的不滿。

喇沙書院反修例關注組代表唐同學稱,開學迄今發起過罷課、學生或聯校人鏈、校內靜坐、在校門唱歌等,最近一次、上周五舉行的「快閃大合唱」,學生小息時在操場、不同樓層唱《願榮光歸香港》,有人演奏小提琴,約200同學響應。唐同學稱,校方過去不斷打壓學生行動,如阻止同學奏樂、叫口號,要求同學除黑口罩等,同學不會屈服,且政府未回應五大訴求,會繼續表態至爭取到為止。

校長會:難每活動發指引 校方酌情處理

中學校長會主席鄧振強稱,學生行動「花樣比較多」,教育局亦難以針對每一個活動發指引,學界理解大原則均是「學校不是宣示政治訴求之地」,處理個別事件時校方有空間酌情處理,如要求罷課學生交家長信等。他稱,每間中學響應行動的學生人數不同,故難一概而論有統一應對方法。他又說,反修例風波以來,大部分學校都是以輔導角度,而不是以懲罰學生去平息學校事件。

就學生未來發起的行動,鄧振強表示,學界有心理準備行動仍會持續一段時間,因社會尚未平靜,學校受社會大環境影響。

更多教育
50家長遊行促阻「政治入校」
【明報專訊】約50名家長昨日遊行,由遮打花園步行至政府總部,促請教育局嚴正處理政治入侵校園,並要求取消或監管通識科內容等。有家長認為,學生應...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爭議觸發社會、校園甚至家庭矛盾。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副教授劉怡虹昨在商台節目稱,家長與子女討論事件時,很多時欠缺冷靜,她理解... 詳情
時事懶人包:生態透支日
【明報專訊】以私家車出行、使用即棄餐具等已是不少人的生活習慣,減少以上行為可避免地球進一步「透支」。國際環境智庫「全球足[網絡」(Globa... 詳情
火星庫:Fact Check? 不如先F-I-T Check!
【明報專訊】自反修例風波以來,fact check(事實查核)一詞大熱,打開手機,「FC」、「FCED」、「已Fact Check」等字眼幾... 詳情
時事點對點:AI換面App  惹侵犯私隱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內地一款名為「ZAO」的手機應用程式,運用人工智能(AI)讓用戶將自己的臉換到多齣電影和劇集的主角身上,效果逼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