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領法語辯論 杜魯多首較量
各黨支持率無變化 各黨爭取魁省選民

[2019.10.03] 發表
圖中從左至右為﹕魁人政團領袖布朗謝,保守黨黨魁熙爾,TVA主持人布魯努,自由黨領袖杜魯多,新民主黨黨魁駔勉誠,周三在滿地可TVA法語辯論前合影。(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4大政黨領袖周三晚首次同台辯論,亦是自由黨領袖杜魯多在今屆大選中第一次跟政敵較量。政教分離、氣候變化和婦女墮胎權等成為辯論的焦點,4人不斷針鋒相對,各不相讓。

該場法語辯論是由魁省私營的TVA電視網絡和《滿地可日報》(Le Journal de Montreal)共同主持,參與辯論的4位政黨領袖包括自由黨的杜魯多、保守黨的熙爾(Andrew Scheer)、魁人政團的布朗謝(Yves-Francois Blanchet)和新民主黨的駔勉誠(Jagmeet Singh)。

引起具大爭議、被稱為21號法案的魁省政教分離條例,成為辯論的焦點。該法案禁止公職人員在工作期間佩戴如駔勉誠的頭巾等宗教飾物。

魁省法語人士普遍歡迎該法案。魁省省長勒戈(Francois Legault)曾促請所有聯邦政黨領袖承諾,切勿就該法例興訟,而各黨領亦未有即時插手現有的官司,獨杜魯多曾表示,其領導的聯邦政府或會插手,他於辯論期間為有關立場解畫。他說﹕「我不希望關上大門。因為對我而言,捍衛婦女、魁省以外法語人士的權利,聯邦政府理應在當中扮演角色」。

配戴頭巾以示其錫克教信仰的駔勉誠,曾表明雖然個人反對該條例,但他不會訴諸法庭。他說,「我支持政教分離」,又補充稱,他支持婦女享有墮胎權利,同性婚姻以及醫助死亡。

熙爾則稱,他將反對在聯邦層面實施政教分離條例,但他不會插手有關官司。

熙爾在初段時間就處於防守狀態,被迫闡述其個人對墮胎的看法。熙爾重申,他執政後會反對任何重啟有關辯論的企圖。

儘管各黨在過去數周不斷作出重大承諾以及出現備受爭議的狀況,但目前多項民調均顯示沒有多大變化,故此4位聯邦政黨領袖均希望趁今屆首次同台較量,把握機會爭取選民支持,特別是魁省的選民,因為他們可能是最終決定哪個政黨組成新政府的「造王者」。

多項民調顯查均顯示,沒有一個聯邦政黨的支持度出現顯著變化,一些專家指這跟選民安於現狀、公眾的失落感提高、以及策略性投票等因素有關。

儘管自由黨和保守黨仍然不相伯仲,兩者的全國支持率徘徊在33%左右,但自由黨顯然略為佔優,因為保守黨的支持度太過集中在草原省份。自由黨在魁省表現出色,多項民調顯示,他們的領先優勢雖然微不足道,但已可讓該黨保住執政地位,而保守黨需要在該省有強大支持才能將他們擊敗。

更多要聞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