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企腦波頭帶惹監控質疑
蒐數據改善辦公室設計引誤會

[2019.10.06] 發表
為了解綠化而更休閒的工作環境對員工有何實際影響,日本東急不動產在試驗計劃期間,讓員工戴上腦電波監測頭帶以觀察其身心變化,惟引來網民質疑是監控員工表現。(網上圖片)
日本東急不動產在新辦公室加設冥想空間,美國製的容器內部配有紫色微光及輕鬆音樂,讓員工在工作期間稍作休息。(網上圖片)

日本地產公司東急不動產在東京澀谷區新落成的辦公室大樓推行試驗計劃,包括將辦公室改為自由座位(free address desk)、加設綠化設施、運動及冥想空間等,試驗期間讓員工戴上腦電波監測頭帶,觀察工作環境改變對其身心有何影響,引起網民質疑此舉是監控員工表現。東急不動產強調腦電波儀器只是用於蒐集數據,以改善辦公室設計,未來不會向其他企業出售有關儀器。

30員工自願戴上測試

東急不動產的試驗計劃以「將舒適的工作風格形象化」為目標,並於上月30日開放予傳媒參觀。新辦公室引入多項科技,獲標榜為「智能辦公室」,同時主打綠化政策,在公司內擺設逾250種植物,辦公室一隅亦分別設有運動及冥想空間。

為了解新措施對員工的實際影響,該公司讓部分員工戴上腦電波監測頭帶,觀察其壓力、集中程度、興趣感、舒適感及興奮度,將這五大指標量化為參考數據;亦會檢測員工在簡單運動或冥想前後的血液流動、脈搏等有何變化。目前約400名員工參與試驗計劃,預計明年初公布結果。該公司於周二(1日)起向顧客企業開放,旨在將辦公室本身打造成展示廳。

最初《日經新聞》集中報道腦電波儀器,惹來網民紛紛留言斥此舉是「反烏托邦」、「地獄」等。東急不動產發言人其後解釋,並非所有參與計劃的員工都有使用有關儀器,只有約30人自願接受檢測。他又舉例指坊間一般認為「綠化環境會使人冷靜」,而公司希望透過試驗了解植物對員工腦部有何影響,並分析有關數據,為顧客企業的辦公室設計提出更好方案,強調並非想監控員工表現,亦不會出售腦電波儀器予其他公司。

(日經新聞/產經新聞弁護士.com)

更多國際要聞
棄用Holland 荷蘭正名the Netherlands
荷蘭政府宣布,今年稍後將不再以Holland自稱,只會使用正式名稱the Netherlands,以突顯現代形象。 Holland原為... 詳情
電話留言被竊聽 哈里控英兩小報
英國白金漢宮上周五(4日)證實,薩塞克斯公爵哈里王子(圖右)已入稟法院,分別指控《太陽報》及《每日鏡報》的母公司非法竊聽其電話的留言信箱,是... 詳情
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拉斯貝拉地區,一輛客車昨日在一條海濱高速公路上行駛時墜入深谷,造成至少9人死亡、11人受傷。該地官員說,該輛小客車原計... 詳情
新西蘭主教 涉性醜聞辭職
【明報專訊】新西蘭一名主教因捲入性醜聞被調查,他向梵蒂岡辭職,獲教宗方濟各接納。 天主教北帕默斯頓教區主教德雷南被一名年輕女子指控作出... 詳情
沙特阿拉伯早前推出新的旅遊簽證制度,容許包括香港在內的49個國家地區民眾到當地旅遊,該國上周五(4日)再推出新措施,批准男女外國遊客可共同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