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遜脫歐讓步 同意愛爾蘭無疆界

[2019.10.13] 發表
英國首相約翰遜(左)上周四與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右)會晤,洽談英國脫歐安排。當地傳媒報道,他同意愛爾蘭島之間不設關稅邊界,被視為作出重大讓步。(法新社)

距離英國脫歐期限不足3周,當地傳媒報道首相約翰遜作出重大讓步,同意愛爾蘭島上不能存在邊界;歐盟則接受約翰遜的紅線,即北愛爾蘭不必留在歐盟關稅同盟,為英國「有協議脫歐」帶來曙光。歐盟和英國周末起展開48小時密集式的「隧道談判」,將會是決定英國脫歐的時間及方式的關鍵。有消息指,約翰遜重提他曾批評為「瘋狂」的文翠珊「關稅伙伴方案」,但將規模縮窄至只適用於北愛。

《金融時報》報道,歐盟脫歐事務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向其他27個成員國的外交官表示,約翰遜同意愛爾蘭島不能存在邊界,放棄他早前提出在北愛及愛爾蘭之間建立關稅邊界的方案,亦願意廢除北愛議會對新安排的否決權,最終令一眾外交官為「隧道談判」開綠燈,即少數談判人員密集對話以尋找突破點,其間不會有任何紀錄或公布。

北愛應否加入歐盟關稅同盟,以避免跟愛爾蘭之間出現硬邊界,向來是脫歐談判最大爭議。據指約翰遜重提文翠珊的關稅伙伴方案,但只適用於北愛,即英國會在法律上保留北愛在英國關稅區,意味它將受益於英國脫歐後與第三方國家達成的自由貿易協議,但在實際操作上仍屬於歐盟關稅區。進入北愛的貨品會在愛爾蘭海接受邊關檢查,以在愛爾蘭島自由流動。英國官員會於北愛的港口為歐盟徵收關稅,若在英國與第三方國家的貿易協議下,英國的關稅低於歐盟,那進口商在北愛出售商品時須申請退稅。

這項方案仍有法律問題,現任內政大臣彭黛玲曾提出修正案,規定英國不能為歐盟徵收關稅,約翰遜將需修改法律以推動其方案。此舉亦會大幅增加北愛地區企業的文書工作,或惹北愛民主統一黨(DUP)反對。不過DUP的回應相對謹慎,黨魁范愛玲發表聲明,警告不要採取任何措施將北愛困在歐盟單一市場或關稅同盟,但未有批評報道提及的新方案,又認同需靈活處理針對北愛的解決方案,為英國及歐盟之間可能的讓步打開大門。

若今次協議獲歐盟領袖同意,約翰遜將需要在本周六舉行的下議院特別會議上,爭取國會通過,否則就必須向歐盟尋求押後脫歐。

(金融時報/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沙特阿拉伯兩處石油設施上月遭無人機大規模襲擊,美國國防部上周五(11日)宣布增派兵力及軍事裝備到沙特,以加強防衛,共涉及3000人。總統特朗... 詳情
沃倫登假撒謊廣告 諷fb新政助攻特朗普
美國民主黨熱門總統參選人沃倫上周四(10日)起在facebook(fb)推出「自認撒謊」廣告,以虛構內容,諷刺該社交平台修訂政策容許某些政治... 詳情
土耳其炸敘北無傷亡
美國國防部上周五(11日)稱,土耳其軍明知敘利亞北部有美軍,當地時間上周五(11日)晚仍向屯駐科巴尼(Kobani)附近的美軍開火。炮彈在駐... 詳情
強颱風襲日 籲840萬人疏散
強颱風海貝思(Hagibis)昨晚登陸日本靜岡縣,為關東地區帶來嚴重山泥傾瀉及水浸等,造成至少兩死84傷。海貝思被視為60年來吹襲東京地區最... 詳情
美國南加州火山在強風助長下蔓延,截至周五(11日)已燒?距洛杉磯市中心以北約32公里的聖費爾南多谷(San Fernando Valley)...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