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料售1.2萬伙居屋綠置居

[2019.10.17] 發表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在《施政報告》表示,明年將預售更多興建中的居屋和「綠置居」,預計約1.2萬伙,是自2014年底政府復售居屋以來單年出售最多資助房屋的一年。明年出售的居屋項目料包括粉嶺皇后山山麗苑、火炭彩禾苑等。政府又建議明年增加「白表居屋第二市場計劃」(白居二)名額,以及邀請房委會研究重建旗下工廈及加快出售租置計劃下約4.2萬個未售出單位。

倡增白居二名額 數目房委會討論

林鄭月娥昨表示,今年共售約8600個居屋和綠置居單位,明年將預售更多正興建中的居屋和綠置居單位,預計約1.2萬伙,並會建議房委會明年再增加白居二名額。

政府消息人士表示,明年出售的居屋和綠置居單位,或包括2至3年期的樓花。根據運房局去年11月提交立法會的文件資料,明年落成居屋項目包括粉嶺皇后山山麗苑,涉3200伙;火炭禾上墩街彩禾苑,涉約800伙等。2021/22年度落成居屋包括馬鞍山路及東涌第54區項目,分別涉及2100及3300伙。消息人士續稱,白居二痡`化後,2018年提供2500配額,當時有逾6.05萬人申請,超額約23倍,至今約50%申請者在第二市場購買未補價單位,認為申請需求大,有空間增加名額,但實際增加數目留待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討論。

邀房會研重建工廈 增出租公屋供應

另外,政府亦邀請房委會研究重建旗下工廠大廈為公營房屋,特別是增加出租公屋的供應,以及建議房委會加快出售租置計劃下約4.2萬個未售出單位,以滿足公屋租戶置業訴求。

消息人士稱,因租戶遷出、身故等原因,房委會平均每年收回約1200個單位,考慮之後不再出租,改為售予合資格綠表人士,但出售方式有待商討,「不排除每年將這1200個單位獨立發售,但仍需待房委會策略小組商討」。

公屋聯會表示,歡迎政府指示房委會研究加快出售租置屋h下的剩餘出租單位,並期望政府一併檢視租置計劃、綠置居及居屋等多個資助出售房屋的關係,進一步理順房屋階梯。

(2019年施政報告)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用以說明政府工作進度的《2019年施政報告》附篇長102頁,最後一章7頁題為「與青年同行」,特首林鄭月娥否認青年政策不重要,稱「... 詳情
康健中心覓地需時 6億11區設過渡站
【明報專訊】港府擬於全港18區建地區康健中心,但覓地和建築需時,《施政報告》提出先斥6億元建立過渡性質的「地區康健站」,規模和服務都較少,涵... 詳情
放寬科技人才入境 擴聘專才資助
【明報專訊】《2019年施政報告》放寬「科技人才入境計劃」及擴大「研究員計劃」和「博士專才庫」資助範圍,對象由科學園及數碼港的公司,擴展至全... 詳情
【明報專訊】為配合古洞北新發展區,《施政報告》公布會在未來的古洞港鐵站附近建公眾街市。消息人士稱該街市是服務整個古洞區的大型街市,目標與新發... 詳情
市民排長龍領《施政報告》
【明報專訊】政府昨日公布《施政報告》,昨午在民政事務總署灣仔諮詢服務中心門外有市民排長龍領取。今年除了《施政報告》演辭,政府另出版附篇,交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