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供應1萬過渡屋 住青舍宿位准同時輪公屋

[2019.10.17] 發表
救世軍今年內將就灣仔救世軍街6至8號的項目展開前期工程顧問研究,料提供510宿位。(林靄怡攝)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大幅增加過渡房屋供應,未來3年共提供1萬個過渡房屋單位,預留建設的「過渡房屋專項基金」款項由去年的20億增至50億。政府消息表示,其中8500個過渡房屋是新增單位,主要位於元朗、屯門等地區。

1500單位興建中 非牟利團體管理

政府消息稱,施政報告公布的1萬個過渡房屋,約1500個正在興建;餘下8500個單位已物色約25公頃土地,政府短期空置用地和私人發展商借出土地各佔一半。該8500個單位中有7000個位處元朗、屯門、大埔等地區,最大規模的是約2000個單位的「過渡屋h」,另外1500個單位則位於市區及擴展市區。消息稱有發展商願意借出地皮8至10年發展過渡房屋,所有地點10分鐘路程內均可達主要幹道及有公共交通連接。政府亦考慮應用「組裝合成」技術,部分用地需向城規會申請改劃。

有關過渡房屋將由非牟利團體管理及經營,市建局、房協和香港建造商會等提供支援。社聯建議政府成立協創平台協調營運機構及社區資源,並支援住戶生活。

另外,施政報告亦提到續推青年宿舍,目前推展7項目共3300個宿位。救世軍今年內將就灣仔救世軍街6至8號的項目展開前期工程顧問研究,料提供510宿位;未來兩年將有1760個宿位落成。消息稱宿舍申請資格無變,但會放寬安排容許入住租戶同時輪候公屋,5年後遷出宿舍時毋須重新計分及放棄輪候公營房屋。

(2019年施政報告)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用以說明政府工作進度的《2019年施政報告》附篇長102頁,最後一章7頁題為「與青年同行」,特首林鄭月娥否認青年政策不重要,稱「... 詳情
康健中心覓地需時 6億11區設過渡站
【明報專訊】港府擬於全港18區建地區康健中心,但覓地和建築需時,《施政報告》提出先斥6億元建立過渡性質的「地區康健站」,規模和服務都較少,涵... 詳情
放寬科技人才入境 擴聘專才資助
【明報專訊】《2019年施政報告》放寬「科技人才入境計劃」及擴大「研究員計劃」和「博士專才庫」資助範圍,對象由科學園及數碼港的公司,擴展至全... 詳情
【明報專訊】為配合古洞北新發展區,《施政報告》公布會在未來的古洞港鐵站附近建公眾街市。消息人士稱該街市是服務整個古洞區的大型街市,目標與新發... 詳情
市民排長龍領《施政報告》
【明報專訊】政府昨日公布《施政報告》,昨午在民政事務總署灣仔諮詢服務中心門外有市民排長龍領取。今年除了《施政報告》演辭,政府另出版附篇,交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