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津加碼上限400 派N無津貼增綜援

[2019.10.17] 發表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提出多項派糖措施,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補貼上限每月加碼至400元、下學年起幼園及中小學生學習津貼恆常化至每年2500元,以及下年度發放兩次「N無津貼」,在職家庭津貼及綜援租金津貼金額同時調高。社福界認為政府有回應社會對改善綜援的訴求,但扶貧力度不足,流於修補,亦僅零碎增加個別福利服務名額,無重大政策回應弱勢需求。

N無津貼痡`化 惹「益業主」憂慮

對於非公屋及非綜援低收入住戶,政府擬下年度透過關愛基金發放兩次N無津貼,明年底前完成恆常化研究。消息稱,N無津貼料將恆常化,對基層家庭而言是變相租津,政府內部擔心會出現如醫療券同類問題,花了公帑肥了業主,基層未能受惠。

學津痡`化 每年2500元

財政預算案提出的學習津貼於2020/21學年起將恆常化,每名中小學與幼稚園學生可獲2500元,約90萬學生受惠,每年涉23億元。今年初推出的公共交通費用補貼,每月400元以上交通費補貼額由四分一增至三分一,上限由300元增至400元,每年開支由23億元增至約31億元。

另外,政府檢討綜援後提出三大改善措施,每年涉約9.6億元。多項補助金及特別津貼擴展至15至64歲健全受助人,包括電話費津貼、牙科治療費津貼及兩年最多500元的眼鏡費津貼。政府消息稱原則是希望「鼓勵就業」,不少基層因「爛牙」影響儀容礙求職,但沒錢看牙醫。綜援最高豁免計算入息限額將由每月最多2500元增至4000元(見表),亦可鼓勵就業。

「爛牙礙求職」 增牙科津貼

租津最高金額亦擬提高,增幅介乎3%至27%。至於能否助減少「超租津(房租高於租津最高金額)」,政府消息人士說難評估成效,擔心大幅增加租津會影響市場。在職家庭津貼亦調高,與工時掛u的住戶津貼增幅由16.7%至25%不等,其中兒童津貼增四成,以一個有兩名兒童的4人住戶為例,最高金額由每月3200元增至4200元。

扶貧委員會委員、社區組織協會幹事施麗珊認為政府有回應社會對檢討綜援的訴求,但租津加幅仍不足讓基層應付租金。她批評政府在扶貧「流於修修補補,無整全政策」,令人失望,安老服務亦欠蚞央C社聯批評政府於福利服務「只有零碎地增加個別服務的名額」,未有重大政策措施回應弱勢社群生活困難。

(2019年施政報告)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用以說明政府工作進度的《2019年施政報告》附篇長102頁,最後一章7頁題為「與青年同行」,特首林鄭月娥否認青年政策不重要,稱「... 詳情
康健中心覓地需時 6億11區設過渡站
【明報專訊】港府擬於全港18區建地區康健中心,但覓地和建築需時,《施政報告》提出先斥6億元建立過渡性質的「地區康健站」,規模和服務都較少,涵... 詳情
放寬科技人才入境 擴聘專才資助
【明報專訊】《2019年施政報告》放寬「科技人才入境計劃」及擴大「研究員計劃」和「博士專才庫」資助範圍,對象由科學園及數碼港的公司,擴展至全... 詳情
【明報專訊】為配合古洞北新發展區,《施政報告》公布會在未來的古洞港鐵站附近建公眾街市。消息人士稱該街市是服務整個古洞區的大型街市,目標與新發... 詳情
市民排長龍領《施政報告》
【明報專訊】政府昨日公布《施政報告》,昨午在民政事務總署灣仔諮詢服務中心門外有市民排長龍領取。今年除了《施政報告》演辭,政府另出版附篇,交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