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資訊流傳渠道 藍營常用fb 黃營多用加密軟件

[2019.10.23] 發表

【明報專訊】反修例運動中,社交平台、通訊軟件湧現假資訊,法新社(AFP)fact-check(核實)小組表示,6月起已追蹤反修例消息,上月與facebook合作為港版facebook平台「打假」。團隊稱,綜合觀察,親政府及警方陣營較常在公開社交平台(如facebook)傳播假資訊/新聞;而來自支持示威陣營的假資訊,則多經加密的通訊軟件流傳,如WhatsApp或Telegram。

facebook上月宣布,因應香港示威發展,與法新社(AFP)合作,將假新聞的審查工作擴展到香港。平台以AI(人工智能)偵測哪些帖子可疑,再由法新社決定有關新聞是否需要查證。如將帖文被評定為「不實」,相關內容在動態消息(News Feed)出現的排序會被降低。

AFP fact-check小組早於2017年法國總統大選運作,與當地36間傳媒合作建立事實查證平台crosscheck,核實大選期間出現的謠言。包括香港在內,AFP小隊已在全球20多個國家或地區開展核證工作,除了歐洲外,亦包括印度、印尼和菲律賓等國家。

更多港聞
三重檢測法驗早產妊娠毒血  檢出率高80%
【明報專訊】本港約1%至2%孕婦患妊娠毒血症,會引致早產,亦是孕婦死亡個案主因。香港中文大學一項研究證實,新型的「三重檢測方法」對早產妊娠毒... 詳情
放棄港人自決立場 朱凱Y入閘區選 去年遭同一選舉主任DQ 朱:不去改變不用參選
【明報專訊】去年參選鄉郊代表選舉被「DQ(取消參選資格)」的立法會議員朱凱Y(圖),成功入閘參加區議會選舉。朱出戰元朗八鄉南選區,他日前第二... 詳情
八旬夫婦吊頸同亡
【明報專訊】昨晚8時許,一對年約80歲夫婦,被家人發現在黃大仙下h龍昌樓(右圖)一單位內雙雙上吊,家人大驚報警,消防接報到場並將二人解下,二... 詳情
無規定教師社工報虐兒  申訴專員倡研強制舉報
【明報專訊】5歲女童陳瑞臨(臨臨)去年初疑遭生父及繼母虐待後死亡,傳媒揭發幼稚園老師事前已發現臨臨有傷並且拍照,但幼稚園並未通報當局,引發外... 詳情
電動車佔1.8%  三成「目標」變「願景」
【明報專訊】政府鼓勵市民多用電動車,申訴專員公署調查發現,政府就電動私家車配套設施的安排有七大不足,包括充電設施數目不足、政府停車場充電泊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