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港人自決立場 朱凱Y入閘區選 去年遭同一選舉主任DQ 朱:不去改變不用參選

[2019.10.23] 發表

【明報專訊】去年參選鄉郊代表選舉被「DQ(取消參選資格)」的立法會議員朱凱Y(圖),成功入閘參加區議會選舉。朱出戰元朗八鄉南選區,他日前第二度接獲選舉主任袁嘉諾提問,詢問朱是否正式放棄參選鄉郊代表選舉時「不支持港獨,但認為港人應決定自己命運」的立場,朱今次回應「是」。被問到是否為了參選而改變政治立場,朱回應本報說,基於香港當下的選舉制度,「不去改變,不用參選」,形容是在「無辦法下」作出有關改變。

至少5民主派未獲確認 包括黃之鋒

朱凱Y去年參選鄉郊代表選舉時,選舉主任袁嘉諾質疑無正面回答有關獨立是否自決選項的問題,選舉主任當時認為朱「隱晦地」確認支持香港獨立是一個選項,因而DQ朱。袁在是次區議會選舉中確認朱的提名有效。至今未有參選人被正式取消參選資格,但仍有至少5名民主派參選人未獲確認提名有效,包括出戰南區海怡西選區的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選管會將會在明日(周四)舉行候選人簡介會,參選人最遲在簡介會前會收到提名是否有效的通知。

指法庭劃紅線 朱:當下難有真政治立場

朱凱Y回覆本報時表示,法庭早前裁決香港眾志周庭選舉呈請,已明確提出任何人主張港獨或自決,均非真誠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指參選紅線已經由法庭劃出。被問到改變政治立場是否策略還是真心改變,朱未有正面回應,強調「只有在無政治審查(的選舉)才容許有真正政治立場」,稱香港當下處境難言有真正政治立場,因政府操控政治立場的詮釋權,排除不擁護《基本法》的政治路線。朱稱,只好做一個可令自己繼續參選的決定。獲確認提名有效後,朱在社交媒體上呼籲八鄉南居民投票支持他,讓他與元朗民主派一起「奪取區議會控制權 光復區議會 徹查7.21」。

於離島東涌南選區再次挑戰民建聯周浩鼎的王進洋,昨亦獲口頭通知其提名有效。王早前收到選舉主任查詢他對「港獨」的立場,王當時回覆稱選舉主任是基於《文匯報》的報道發問,而他從未表示要透過政治達到「港獨」目的,批評該報失實報道其立場。

八鄉南選區的其他參選人包括黎永添和徐卓然;南區海怡西選區另一名參選人是新民黨陳家珮和林浩波;離島東涌南選區其他參選人包括劉永賢和黎永安。

更多港聞
八旬夫婦吊頸同亡
【明報專訊】昨晚8時許,一對年約80歲夫婦,被家人發現在黃大仙下h龍昌樓(右圖)一單位內雙雙上吊,家人大驚報警,消防接報到場並將二人解下,二... 詳情
無規定教師社工報虐兒  申訴專員倡研強制舉報
【明報專訊】5歲女童陳瑞臨(臨臨)去年初疑遭生父及繼母虐待後死亡,傳媒揭發幼稚園老師事前已發現臨臨有傷並且拍照,但幼稚園並未通報當局,引發外... 詳情
電動車佔1.8%  三成「目標」變「願景」
【明報專訊】政府鼓勵市民多用電動車,申訴專員公署調查發現,政府就電動私家車配套設施的安排有七大不足,包括充電設施數目不足、政府停車場充電泊車... 詳情
【明報專訊】31歲越南漢前年在尖沙嘴夜店消遣時與人爭執後被圍毆,有人更兩次以酒樽重擊其頭,他送院9天後不治。案中一名火鍋店太子爺早前在高院承... 詳情
【明報專訊】荃灣工廈DAN6單位2016年揭發石棺藏屍案,三男被控謀殺罪,昨在高等法院續審。法醫供稱,石棺的屍體蜷曲及多處腐爛,四肢部分與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