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不降低法定婚齡
網友叫好:不用提早被逼婚

[2019.10.23] 發表
中國人大21日表示,對法定婚齡暫不做修改,消息傳出後,獲得多數未婚網友叫好,並指問題在晚不在早,他們沒錢結婚買房生小孩。

【明報專訊】在內地,降低法定婚齡的呼聲日益高漲,《民法典婚姻家庭編草案》周一(21日)提請13屆全國人大常委會三次審議。草案三審稿對法定婚齡暫不做修改,維持現行《婚姻法》規定的結婚年齡:男不得早於22歲,女不得早於20歲。

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副主委沈春耀在彙報草案修改情況時表示,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經與國家衛健委、司法部等有關方面研究後認為,現行法定婚齡已為廣大社會公眾所熟知和認可,如果進行修改,屬於婚姻制度的重大調整,「宜在進行充分的調查研究和科學的分析評估後再作規定」。

人大常委及學者促婚齡比照國際標準

內地出生率連年下滑,人口快速老化。2018年,內地出生率跌到只剩千分之19.4,創1961年以來最低;按照這個下滑速度,內地人口到2027年就會不增反減。近年社會掀起一片檢討聲浪,降低法定婚齡是其中之一。

在審議《民法典婚姻家庭編草案》過程中,有多名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和學者、社會人士呼籲降低法定婚齡,引起社會熱議。他們多主張應比照國際,降為男不得早於20歲、女不得早於18歲。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張蘇軍指出,1980年修改《婚姻法》時,是計劃生育高潮時期,所以把1950年規定的男女婚齡20歲、18歲提高到22歲、20歲。

女網民:女人法定婚齡應比照男人

人大決定維持現行《婚姻法》規定的結婚年齡,獲得大多數自稱未婚的內地網友叫好,他們留言稱,慶幸自己不用提早兩年被父母逼婚,並強調現在的婚育問題「不在早而在晚」,因為沒錢結婚買房生小孩。

許多女性網友還主張,女人法定婚齡應比照男人提高到22歲。

中國青年報昨天針對人大宣布在微博發起網路投票,截至目前,42.9%的網民投給「我想要晚婚」居首;其次是「首先,我得有個結婚對象」,佔28.8%;「我不想結婚」以22.8%居第3;「我想早點兒(結婚)」吊車尾,僅獲得5.5%網友投票。這樣的數據或多或少也反映出目前的現實問題。

更多中國新聞
300萬歐元快艇 首現身進博會
【明報專訊】下月在上海舉行的第二屆進博會昨日開始佈置,意大利法拉帝集團運一艘法拉帝(FSD) 195高速巡邏艇入展館,首次在亞洲亮相。該艇價... 詳情
【明報專訊】由台灣導演瞿友寧執導,楊紫、李現等大陸演員主演的電視劇《親愛的,熱愛的》,今年8月因在劇中出現一幅被指是錯誤標示的中國地圖而成為... 詳情
浙恐龍腳印遭村民水泥填封「保護」
【明報專訊】浙江蘭溪市梅江鎮群聲村八仙崗早前因發現一億年前的恐龍足跡化石而備受關注,中國地質大學學者進行考察並發表有關的學術論文,惟這些被當... 詳情
寵物犬染色變「熊貓」惹熱議
【明報專訊】近日在四川成都,一間寵物咖啡店開設新業務,稱可以為寵物犬染色變成「熊貓」,每隻寵物收費1500元(人民幣.下同),網上評價反應兩... 詳情
自承「蘿莉控」癖好 高材生誘82少女拍裸照
【明報專訊】2017年考上台大研究所的林姓男子,自承「蘿莉控」癖好,涉嫌在網路假冒身分,以假戀愛、閨蜜等方式脅迫、誘騙82名國中、國小女生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