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恐龍腳印遭村民水泥填封「保護」

[2019.10.23] 發表
恐龍足印化石被村民當神仙「臀印」封起來。

【明報專訊】浙江蘭溪市梅江鎮群聲村八仙崗早前因發現一億年前的恐龍足跡化石而備受關注,中國地質大學學者進行考察並發表有關的學術論文,惟這些被當年恐龍踩踏形成的凹坑,近日被村民用石塊水泥填平,能否修復仍是未知數。

八仙崗距離蘭溪市區40多公里,山崗是一片紅褐色的岩石,上面建有一座小廟,廟前有8處圓形的凹坑,直徑約六、七十厘米。今年初,一位陳姓村民在新聞上得知貴州省茅台鎮侏羅紀早期地層發現大量恐龍足跡,想起老家山崗也有類似的印記,便在社交媒體聯絡到中國地質大學恐龍專家邢立達副教授,邢立達後來到八仙崗考察。

10月8日,邢立達與美國科羅拉多大學足跡博物館館長馬丁·洛克利(Martin Lockley)教授等中美古生物學家在北京宣布,於蘭溪發現大型恐龍足跡,相關論文也正式發布在《歷史生物學》(Historical Biology)雜誌中,稱當地20多個印記是約一億年前的蜥腳類恐龍所留下。論文發表後,八仙崗恐龍足跡引起不少專家學者好奇,近日到達八仙崗後卻見凹坑被石頭填上,亦有凹坑被鑿,邊緣連接處遭水泥砂漿灌注。

有村民表示,由於長期風吹日曬,凹坑有風化的趨勢,大家便自發湊錢「維修保護」小廟前的凹坑,並在今年端午節前後動工。「這些錢是有人贊助的,隔壁村也有人出錢,差不多湊了7000來塊錢(人民幣)。」村民亦說,原來的石頭凹坑已不太成樣子,痕[也變淺,有可能會消失,於是按原本形狀維修,並專門從山東運來石料,請人鑿成合適的形狀。

目前當地已將整座山封閉保護,禁止探訪。當地官方人員說,專家手中有凹坑的原始照片,「要根據照片來修復,盡量將這些痕跡恢復到原貌。」

蜥腳類恐龍是迄今陸地上最大的動物。它們的脖子異常的長,而著名的蜥腳類如梁龍體長約25米,每天需吞食大量食物。

更多中國新聞
寵物犬染色變「熊貓」惹熱議
【明報專訊】近日在四川成都,一間寵物咖啡店開設新業務,稱可以為寵物犬染色變成「熊貓」,每隻寵物收費1500元(人民幣.下同),網上評價反應兩... 詳情
自承「蘿莉控」癖好 高材生誘82少女拍裸照
【明報專訊】2017年考上台大研究所的林姓男子,自承「蘿莉控」癖好,涉嫌在網路假冒身分,以假戀愛、閨蜜等方式脅迫、誘騙82名國中、國小女生及... 詳情
【明報專訊】國防部一名上校竟然在松山機場捷運站發酒瘋,引起捷運站內一陣騷動。據了解,國防部戰規司上校嚴仲康,昨晚9時半左右,與友人在機場附... 詳情
不滿韓國瑜造勢交通混亂 2男動手砸蛋送辦
【明報專訊】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19日準備離開台南造勢晚會時,突遭丟雞蛋,但未擊中,2名涉案男子昨天到案後遭送辦;警方調查,2人因不滿韓... 詳情
電玩大亨留百億 驗DNA掀奪產大戰
【明報專訊】台中電玩大亨施家金5年前遭自己的司機綁架撕票,當時驚動社會,而他死後所遺留下的百億遺產,卻意外扯出施男大房張麗卿與小三林女以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