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應洋流 領略李小龍水性武學

[2019.11.03] 發表

從香港中學學界和大專泳賽,到挑戰歐洲各地冰水泳,面對瞬息萬變的水流,香港泳手麥震江(CK)從泳賽中領略李小龍「以無法為有法,以無限為有限」的水性武學。

「以無法為有法 以無限為有限」

「Be water」是如今港人掛在口邊的理念,CK年少時從電視接觸李小龍哲學,但直至負笈歐洲,及後接觸公開水域游泳才有深刻體會。

他憶述兒時在泳池中求進步,曾追求最好的技術;然而轉戰公開水域,發現要摒棄此概念,是實踐李小龍哲學的第一步:「Be water就是能否放下已有認知,吸收和重新建立視角。」

過去兩年,CK隨前捷克隊公開水域奧運代表Rostislav Vitek訓練,後者曾在一節訓練中教授四種划手方式,強調技術要隨洋流轉換。

CK對教練的理念心領神會:「他不認識李小龍,但這正是『以無法為有法,以無限為有限』所言,不可信奉單一形式;適時變化,正是公開水域對我的最大震撼教育。」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